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铁矿石周报:进口矿价延续涨势 但涨幅较小

铁矿石周报:进口矿价延续涨势 但涨幅较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8日16:2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从调研情况来看,钢厂对95美元以上矿价维持观望态度,在原料充足的情况下,继续补库动能并不强。预计进口矿价维持震荡可能性较大,反弹高度十分有限。

新华社记者高波李文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7月7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33港)为11477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6月25日—6月30日,下同)增长13万吨,环比上涨0.11%。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96,上涨1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79,上涨1个单位。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上周(7月1日—7月7日,下同),进口矿市场上涨趋势犹存但幅度减小,国产矿市场变化不大。钢铁企业压价采购现象依然普遍,而矿选厂商低价出货意愿减弱,多以观望为主。进口矿市场受益于铁矿石期货、远期两个衍生市场的趋涨走势,延续反弹行情,短期内上涨动力或将持续显现。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铁矿石金融衍生品市场拉涨进口矿价

上周,进口矿市场延续上涨势头,铁矿石金融衍生品市场上行趋明显,且平台成交价格上浮,成交状况偏好,促进现货市场维持上涨状态。临近周末,涨势有加强的趋势。目前,钢铁企业为缓解资金压力,仍采取随采随用的方式采购,且从一定程度上控制钢厂库存量,以压制进口矿价格。而随着进口矿市场的上涨,卖家低价出货意愿降低,目前卖方优势地位凸显,现货市场全面上涨。

当前,铁矿石市场从供需层面来讲未发生本质性改变,需求饱和状态有所延续,多数商家对上涨行情持谨慎观望的状态。另一方面,进口矿市场平台成交偏活跃,但可售现货资源有限,催升市场价格上抬。自六月底开始,进口矿市场便呈现较为活跃的交易气氛,远期现货价格不断上涨。

据了解,目前港口主流高品资源和块矿并不多,例如PB粉可售资源十分有限。由于国产矿价格依然偏高,进口矿块矿的性价比高于国产矿,因此进口矿资源整体销售状况偏乐观,市场价格上抬明显。预计短期内铁矿石市场或继续上调,但持续走高将受阻。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