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世界能源蓝皮书》发布 重新审视能源安全

《世界能源蓝皮书》发布 重新审视能源安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8日15:3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蓝皮书》主编、社科院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表示,世界能源博弈面临重新洗牌,在此背景下,《蓝皮书》呼吁,应重新审视能源安全的实质,摆脱“安全=加大供应”、即“粗放的供给满足增长过快的需求”的习惯思维,而转变为“安全=效率”、“由科学的供给满足合理的需求”的观念。

新华社记者董雅俊 张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16日,《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4)》(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蓝皮书》主编、社科院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表示,世界能源博弈面临重新洗牌,在此背景下,《蓝皮书》呼吁,应重新审视能源安全的实质,摆脱“安全=加大供应”、即“粗放的供给满足增长过快的需求”的习惯思维,而转变为“安全=效率”、“由科学的供给满足合理的需求”的观念。

《蓝皮书》认为,合理的石油价格是全球能源安全的基础,其关键在于控制全球流动性。石油作为世界最大宗的贸易商品,货币体系又以美元的石油定价权作为基础,石油价格实际上就成为在全球进行利益分配的基础工具。石油价格的基础是全球货币流动性尤其是美元的流动性。因此,控制全球流动性的快速增长,是有效抑制国际石油价格剧烈波动,实现全球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这是能源消费大国尤其是中国、美国、日本、欧盟等经济体的重要责任。

在天然气方面,《蓝皮书》认为,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欧盟和东欧国家很可能一方面改变对页岩气开采的保守态度,一方面筹划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者地位将大大削弱,不排除在未来建立美国主导的天然气价格体系,2014年欧洲地区气价预计总体平稳,亚太地区气价将稳中有降。美国的页岩气革命讲有能力打破目前世界天然气市场的区域性特征,协调全球天然气价格。其充足低价的天然气供应将显著增强本土制造业的竞争力,使我国面临出口挑战和环境压力。

此外,《蓝皮书》预计,2014年,世界煤炭投资增速有望摆脱下行趋势,实现回暖。自2012年初,煤炭市场景气指数大幅下滑,一直持续到2013年第四季度,2013年整体煤炭价格较2012年有所回升,这也将进一步刺激煤炭投资的增长。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复苏,煤炭行业开始好转。

黄晓勇认为,能源的“多极化”“多元化”发展一方面有助于世界能源价格的理性,降低中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的成本,在能源战略上获得更大发展空间,提高能源博弈的主动权;同时,在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方面,也会使我国获得良好示范。

他还表示,我国对内应重新审视能源安全的实质,对外应推动周边外交,借助“一路一带”战略布局构建中国能源重点,深化与环里海国家、俄罗斯的关系;同时提高中国在世界能源市场中的地位,加强能源金融监管,以减少国际油价波动;还应该在全球范围内协调利益共同体,努力建设新的世界能源合作机制并强化中国在其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