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中国“铜城”消解重金属污染之痛

中国“铜城”消解重金属污染之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3日10:2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几十年严重污染造成的后果并非在短期内就能有所改变,要想彻底消除重金属污染带来的危害谈何容易。在治理过程中,除了填埋、隔离、添加化学试剂改良土壤成分、覆土种植之外,技术人员还实施了更为治本的生态修复方法。

新华社记者郭刚 张文静

兰州(CNFIN.COM / XINHUA08.COM)--素有中国“铜城”之称的甘肃省白银市是一座“因企而设”的地级市。其境内丰富的铜、铅、锌等重金属资源在拉动当地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也成为当地主要污染源。近十年来,当地政府投入巨资,通过持续的大规模治理行动,消解了重金属污染之痛。

--重金属污染触目惊心

作为白银市最大的排污沟,东大沟原本是条通往黄河的排洪道。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以主要生产铜、铅、锌等有色金属为主的白银公司建成投产后,这条总长为38公里的河道里排出的就不再是洪水,而是含有各种重金属的污水。

根据当地环保部门的检测,污水、污泥和被污染的土壤中含有砷、镉、汞和铜、铅、锌等多种有色金属。历经数十年的污水排放后,东大沟里淤积的含有各种重金属的淤泥厚度大约在50-120厘米之间。重污染之下,东大沟不堪负重,迅速变成了一条“种树树死,栽花花亡”的“死亡之沟”。

“原来污染特别严重的时候,我们这里晴天见不到太阳,整天是雾蒙蒙的,味道也难闻。” 白银公司铜业公司副经理冯治兵说,“周围农民前些年用东大沟的工业废水进行浇地,对农作物、树木和土壤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农作物和树木往往是当年可以勉强存活,但到第二年就基本上死完了,土壤被污染后也变成了不毛之地。”

烟雾弥漫,污水横流,殃及百姓,受害农民苦不堪言——这是东大沟周边乡村群众最不愿回首的惨痛往事。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处于东大沟污染中心地带的白银市白银区王岘乡沙坡岗村,周围陆续建起了几家冶炼企业,大量的二氧化硫、硫酸烟气等排放出来后,日积月累地给当地的空气、土壤、水体造成了严重污染,附近村民的生活环境日益恶劣,几乎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我们村西面有冶炼厂、北面是铅锌厂、南面是镀锌厂,东面是东大沟,周边全都是污染源。”回首往事,沙坡岗村农民李勇叹息不已,“简直是活不下去了。”

据白银市环保局统计,在2005年之前,仅白银公司铜业公司每年就排放酸性废水364万吨,甘肃稀土公司每年排放高浓度氨氮废水60万吨,甘肃银光公司的一些化工污水也通过东大沟排入黄河。受污水的长期侵蚀,白银市黄河上游一些村庄的耕地已经盐碱化,大片的农田只能弃耕。截至目前,白银全市已有7000余亩耕地被重金属污染,其中1000多亩耕地被弃耕。

--综合施策起步治理

自2005年开始,为系统解决当地问题最突出的东大沟流域重金属污染难题,彻底消除环境安全隐患,白银市结合自身的资源型城市转型特征,直面危机,亡羊补牢。在国家环保部和甘肃省的大力支持下,开始了一场持续的大规模治理行动。

白银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张琼介绍说,白银市进行的环保综合治理行动,包括投入大量资金改造企业的生产系统、净化排污系统,处理多年堆积的废渣废料,以及对被污染河道的底泥、农田土壤进行治理和修复。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