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铜城”:重金属污染土地“死灰”中更生

“铜城”:重金属污染土地“死灰”中更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9日15:1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时值初夏,阳光明媚,正是番茄栽种的好时节。在黄河水的灌溉滋润下,一行行嫩绿的番茄秧苗正在农民的手中蔓延成片片葱茏,为脚下的这片黄土地带来新的生机。

新华社记者郭刚

兰州(CNFIN.COM / XINHUA08.COM)--时值初夏,阳光明媚,正是番茄栽种的好时节。在黄河水的灌溉滋润下,一行行嫩绿的番茄秧苗正在农民的手中蔓延成片片葱茏,为脚下的这片黄土地带来新的生机。

这里是素有中国“铜城”之称的甘肃省白银市。在今年自己承包的65亩水浇地里,白银区四龙镇民勤村农民武宗忠正和乡亲们一道栽种着番茄秧苗。

“我希望地里种下的这些秧苗,在今年秋天能有个好收成。”武宗忠说,“我投进去了几万块钱,就怕收不回来。”

武宗忠颇为担忧,因为他承包的这片土地毗邻当地原以污染著称的东大沟,它的前身是被重金属污染的弃耕地。

从民勤村横贯而过的东大沟,全长38公里。原本是白银当地黄河上游的一条排洪沟,但随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沿岸陆续建起来的22家冶炼、化工企业建成投产,东大沟变成了一条污染沟。

“那些年当地农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利用重金属严重超标的工业废水进行农田灌溉,其结果可想而知。”白银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张琼说,“根据检测,目前东大沟流域农田重金属污染面积7870亩,镉、铅、砷、锌含量均超过国家二级标准值。”

为消除重金属污染,2011年5月,投资1100万元、环保部示范工程的农田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在白银市开工实施。被确定为试点的民勤村65亩受重金属严重污染的农田采用化学淋洗、化学固定、土壤改良等方式进行治理修复。

“在2012年10月示范工程建设完成。监测结果表明,修复后的农田土壤中的重金属含量去除率达到了国家质量标准。”张琼说。

复从“死灰”中更生的这片土地,在2013年春天首次复耕。民勤村农民李成保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种下了65亩玉米。“收成非常好。经环保局检测,玉米质量也达标了。”李成保说。

看到同村农民去年种植玉米获得成功,武宗忠今年在村里的土地流转中,将65亩土地承包下来,改种蔬菜并期待有所收获。

眼下,对于白银市来说,必须直面的现实是:相较于7000多亩被污染土地、1000多亩弃耕土地,65亩修复成功的试验之地毕竟只是第一步。

令人欣喜的是,根据环保部计划,2014年将开展污染地块土壤治理试点、建设6个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示范区、启动土壤环境保护工程第一批重点项目、并编制出台《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相信随着国家层面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将大为助益包括白银在内的土壤修复工作。(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