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5月美国地区期货及期权交易量低迷

5月美国地区期货及期权交易量低迷

期货日报2014年06月12日09:54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进入2014年,该交易所的表现也非常良好。一季度全球衍生品交易量相当低迷,除了美国,其他地区的交易量都出现严重的同比下滑,但芝商所表现抢眼。

芝商所交易情况不容乐观

作为全球领先的衍生品交易所,芝商所在去年全球衍生品市场不甚乐观的情况下仍然逆势上行,表现良好。进入2014年,该交易所的表现也非常良好。一季度全球衍生品交易量相当低迷,除了美国,其他地区的交易量都出现严重的同比下滑,但芝商所表现抢眼。

从交易所看,芝商所对美国市场交易量的贡献率遥遥领先,其一季度的交易量从去年的7.491亿手上涨到8.323亿手,在美国地区的市场占有率上涨3个百分点,达到45.7%。其中,欧元美元合约在一季度创下了600万手的日成交纪录,迷你标普500指数期权合约的交易量更是在一季度上涨了63%。芝商所执行董事长兼总裁Terry Duffy表示:“2014年一季度,我们的交易量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主要受益于利率、股票指数以及农产品合约的良好表现。”进入4月,芝商所的表现也相当不错,日均交易量相比去年同期上涨6%。但从近期芝商所公布的5月交易量数据看,情况不容乐观。

6月2日,该交易所在官网公布了2014年5月的交易量情况。芝商所5月总交易量为2.73亿手,和以往相同,大部分的交易量都在芝商所的Globex全球电子交易系统完成,电子成交的交易量占比86%,日均交易量为1300万手,相比4月上涨6%,但是相比2013年同期下跌12%,跌幅超过两位数。不过,由于今年年初的表现较好,芝商所2014年至今的日均交易量为1320万手,比去年同期上涨4个百分点。5月的另外一个亮点是,5月28日,芝商所的日交易量达到2010万手,为2014年以来的最高日交易量水平。

分产品类别看,利率产品在5月的日均交易量为760万手,相比4月上涨27%,相比去年5月下跌3%;股票指数产品在5月的日均成交量为220万手,比去年同期下跌22%;外汇期货合约日均交易量为58.9万手,比去年同期下跌43%,5月外汇合约的名义价值达到730亿美元;能源合约日均交易量为140万手,比去年同期下降18%;农产品合约日均交易量为91.5万手,比去年同期下跌5%;金属合约日均交易量为32.4万手,比去年同期下跌27%。此外,5月,芝商所负责清算的场外利率掉期产品名义价值达到1210亿美元。

从交易成交的场所看,Globex电子交易的成交量为1287万手,比去年同期下降13%;公开喊价的成交易量为118万手,比去年同期持平;私下成交部门占比很小,成交易量比去年同期也下降了5%。

总体上,芝商所各个资产类别产品的交易量相比去年同期都出现了较大的跌幅。

ICE集团交易量也不如意

ICE集团6月4日公布了5月的交易量情况。数据显示,ICE集团5月日均交易量为540万手,比去年同期下降15%。其中,由于商品期货期权的价格波动率持续低迷,能源产品更甚,导致商品期货及期权的日均交易量相对去年同期下跌23%。此外由于欧洲地区的利率环境影响,金融期货及期权的日均交易量相对去年同期下降9%。

不过,股票衍生品的日均交易量相对去年同期上涨了23%,其中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Liffe)的股票期货日均交易量上涨32%。此外,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现货股票的日均成交量相对去年同期上涨13%,股票期权的交易量相对去年同期上涨23%;泛欧证交所(Euronext)的股票日均成交量相对去年持平。ICE集团在去年收购NYSE Euronext之后,后者旗下的Liffe、NYSE以及Euronext在5月的表现都相当优秀,为ICE集团其他方面的负面表现起到弥补作用。尽管原NYSE Euronext旗下交易所表现不错,但仍然没有逆转ICE集团在5月整体日均交易量下跌的趋势。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