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背后的棋局

期权背后的棋局

期货日报2014年06月06日09:50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期权意味着更多的策略,投资目标和投资范围实际上来自策略。伴随着期货分析师从市场分析向策略研发的转型以及更多有效投资工具的推出和成熟运行,国内期货公司的错位转型与边界资源的纵深整合或暗示着一个更有生机行业的到来。

去年以来,期权问世节奏的加快,让不少有志于产品设计的研发人员嗅到了春天的气息。

对他们来说,期权意味着结构化和衍生产品技术。

联动券商OTC业务

这样技术的“革命力量”已经在券商OTC业务中初步得到印证。

起步于2012年12月的证券公司OTC业务,迄今共有15家券商参与。据可查资料,截至2013年年底,15家试点公司柜台市场相关系统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14家证券公司为投资者累计开立98385个柜台产品账户,其中个人账户97505户,机构账户880户。13家证券公司共903只产品上柜交易,包括730笔衍生品交易(729笔互换和1笔场外期权)和163只资产管理产品。

根据《证券公司柜台交易业务规范》,柜台交易是指券商与交易对手在场外进行交易,或在场外提供服务的行为。当然,这需要相关的证券自营或经纪许可牌照。

“截至去年年底,在一年的时间里,券商在OTC市场股票收益互换名义规模达130亿元,在整体盈利中规模可观。”上海一家证券公司高管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新工具的运用使风险对冲手段更加丰富有效,未来将考虑指数收益互换,“不过,这需要更多的指数及其衍生产品”。

在这些OTC产品中,发行产品的券商和客户是交易对手关系,这意味着券商将承担所持头寸带来的相应风险。期权复制技术由于特殊的风控机制而得到券商青睐。

某证券公司场外产品设计人员卢某向记者解释了这一有意思的产品设计原理。“在Delta对冲中,现货价格和期权是同向同比例变动关系,这样,我们的期权头寸带来的风险可以被在期货市场上同比例持有的现货空头覆盖。”卢某解释说,如果我们发给客户一个看涨期权多头,自己就可以用期货复制出来一个看涨期权空头。在期权到期时间内,可通过不断动态调整现货头寸,实现现货头寸和期权的配合。

“无论银行理财还是券商、保险产品,目前都面临着设计模式固化的瓶颈,客户的风险偏好被忽略了。而有了期权工具,保本策略就很容易合成,从而设计出保本型产品、增强收益型产品。”上述证券公司高管称,很多结构化产品中的风险都可以用期权来对冲,一些大型券商目前已经发了多款场外产品,场内期权推出后,他们会做得更大。

另据透露,在OTC产品设计过程中,券商的自营、经纪、资管子公司以及期货子公司等业务资源已经被整合进去。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券商OTC产品主要面向中小客户发行。

激发产业客户巨大热情

“单单进行Delta对冲时,如果是期权买家和期货卖家,就能获得天然的Grammar利润。”南华期货深圳产品创新研究中心分析师谢蒙捷对上述对冲原理表示认同。

这一原理如果在未来期货套保中得以运用,意味着参与套保的产业客户在期货、现货市场中的零和收益法则将被改变。

对现货商来说,当价格往对自己有利的方向移动时,用期货操作是大部分对冲了,理论上没赚没亏,而用期权对冲则能赚钱。

“由于期权自身的特征,如风险收益不对称,使得其交易效率更高,期权类产品在交易策略多样化方面的功能大于单纯的期货产品。”上述证券公司高管表示。

“未来商品期权推出后,买入期权将为现货商提供避险渠道。买入看跌商品期权,当价格上升的时候,现货利润照赚,当价格下跌的时候可以按照协议价卖出产品,一般情况只需要进行delta保护就好。”谢蒙捷表示,只要有足够的数据,期货公司便可以帮产业客户设计出个性化的适用产品。

“一旦这类产品产生财富效应,产业客户参与期货市场的热情将被很大程度撬动,与期货市场之间的粘性也将大大增加。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变化的同时,其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也将更加凸显。”一市场人士说。

“期权对于机构投资者的意义可能更重大一些。”海通期货期权仿真交易大赛“我是权王”的亚军选手吴某解释说,未来在金融市场上,期权必然占据很重要的位置,对于机构方面增添了对冲工具及获利方法;机构在综合实力上的优势,会将期权产品更好地研发为投资工具。“由于卖出期权时需要时刻注意对保证金占用的影响,买入期权时又要注意时间价值的损耗,这需要更专业的投资素养。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这是很耗费精力的。”吴某说。

上述证券公司高管也认为,理论上看,中小投资者参与衍生品市场风险较大,投资者最好通过资产管理产品参与进来。期权人才的缺乏及交易的复杂性似乎也不支持产业客户在参与期权交易过程中“单打独斗”。

期货公司身份裂变?

“期货公司进行市场创新首先要解放思想。”浙江地区一家大型期货公司高管称,投资咨询、期货资产管理、现货子公司等业务真正被盘活并形成气候后,期货公司也面临着身份裂变和角色转换。

期权意味着更多的策略,投资目标和投资范围实际上来自策略。伴随着期货分析师从市场分析向策略研发的转型以及更多有效投资工具的推出和成熟运行,国内期货公司的错位转型与边界资源的纵深整合或暗示着一个更有生机行业的到来。

正如上述期货公司高管所说,在衍生品市场里,未来期货公司有做不完的生意。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