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山西推动回收利用煤层气清洁能源

山西推动回收利用煤层气清洁能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3日10:3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中国最大的煤层气利用基地山西近日制定了新的煤层气抽采利用规划,在今后六七年内,将实现地面煤层气抽采全部利用。

新华社记者吕晓宇 梁晓飞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最大的煤层气利用基地山西近日制定了新的煤层气抽采利用规划,在今后六七年内,将实现地面煤层气抽采全部利用。

这意味着中国在煤层气方面的投入还将增加。过去,仅山西晋煤集团投入煤层气开发已超过100百亿元。

煤层气俗称“瓦斯”,是煤矿最大安全隐患,但也是清洁能源。由于种种原因,煤层气被长期排空或直接燃烧,造成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随着投入增加,煤层气在中国得到更广泛的回收利用。今后两三年内,全国煤层气产量将达30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去年的两倍。

由于发展方式粗放,煤矿乏风、焦炉煤气以及工业低温余热等清洁能源“跑冒滴漏”,浪费严重。

据山西潞安集团瓦斯研究院副院长贾剑介绍,“煤矿乏风是矿井通风排出的甲烷浓度极低的瓦斯。全国每年排放量超过100亿立方米,其温室气体效应约为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中国是全球最大焦炭产地,大量焦炉煤气被直接点了“天灯”。最多时,仅山西每年白白烧掉上百亿立方米焦炉煤气。

趋紧的生态环境政策和技术进步,使被浪费的清洁能源显现出巨大商机。晋煤集团党委副书记张虎龙说,近5年来,晋煤集团利用煤层气6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9000多万吨。企业还获得碳减排收益5亿多元。

“全球规模最大的煤矿乏风氧化发电项目即将在潞安集团高河煤矿投产。”贾剑说,“项目每小时可处理乏风108万立方米。能减轻甲烷的温室效应,每年输出2亿千瓦时清洁电能。”

山西多家大型煤矿集团开始实施乏风氧化发电项目,共涉及13个煤矿,设计总装机容量34万千瓦,每年碳减排量可达1580万吨。

在山西,焦炉煤气“点天灯”的现象基本消除,焦化企业回收利用焦炉煤气,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

中国在工业低温余热利用方面的研发投入也在增加。山西民营企业易通集团和天津大学研发的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将余热发电最低温度降至60℃,填补了中国在该领域中的技术空白。发电设备已进入大型化生产阶段,单机规模最大达到500千瓦。

“我们在天津大学成立了科学工程技术研究院,每年投入科研经费100多万元。”企业“老板”赵保明说,中国企业节能降耗的空间还很大,低温余热技术的推广无疑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