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山西:八部门将联手严打非法违法采矿

山西:八部门将联手严打非法违法采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4日15:5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从今年起,山西省国土资源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等八部门将联手严打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并严查“非采”利益链条和背后的“保护伞”。

新华社记者王飞航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山西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从今年起,山西省国土资源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等八部门将联手严打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并严查“非采”利益链条和背后的“保护伞”。

山西省是我国煤炭大省,素有“煤海”之称。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山西累计产煤130亿吨,外调近100亿吨。近年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努力下,山西省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保持了基本稳定;然而,由于缺乏打击“合力”,一些地区非法违法采矿行为时有反弹,特别是以各种名义变相开采浅层煤、浅层矿现象又死灰复燃。

为此,山西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活动的通知》,要求山西省国土资源部门、公安机关、煤炭管理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察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电力安全监察机构、纪检监察部门等八部门联手,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针对非法违法采矿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打击非法违法采矿活动的牵头单位,山西省国土资源部门今年将重点打击无证勘查、无证开采、越界开采、不按批准矿种开采、以探代采、非法组织露天开采、以各种名义变相开采浅层煤浅层矿的非法违法行为,严查在居民区等隐蔽场所内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彻底清理关闭不达标的矿井和坑口。

据介绍,山西省将对非法违法采矿者依法采取刑事和经济双重处罚。此外,山西省明确规定,今后将严肃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支持参与非法违法采矿、为非法违法采矿通风报信、为非法违法采矿提供保护等违法违纪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利益链条和背后的“保护伞”;各级监察部门要依法对当地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打击非法违法采矿活动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