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贵金属定价体系临大考 期货法加强监管衍生品

贵金属定价体系临大考 期货法加强监管衍生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30日16:2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伦敦贵金属定盘价走向穷途末路。国内《期货法》草案已经完成两轮,而关于衍生品监管问题仍是专家重点讨论的热点。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刘开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欧美监管部门加强对伦敦贵金属定盘价的调查,欧洲各大投行已经陆续开始或表示退出定盘价定价系统,贵金属定价体系面临一次生死考验。此外,国内《期货法》草案已经完成两轮,而关于衍生品监管问题仍是专家重点讨论的热点。

贵金属定价体系的“生死考验”

继伦敦白银定盘价将于8月结束的确认消息发出之后,在德意志银行退出黄金定盘价、巴克莱减少定价委员会成员之后,黄金的伦敦定盘价似乎也行将终结。

贵金属的伦敦定盘价制度历史悠久,源于欧洲在殖民时代确立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但随着二战后华尔街的崛起,纽约成为了新的金融中心,伦敦的贵金属定价体系更多地表现出“传统”而非“现实”。

此次,伦敦定盘价走向穷途末路的主要推手是欧美监管部门开始调查定价委员会“操纵市场”之嫌,而背后则是全球电子化交易之后,贵金属定价已经市场化,通过24小时电子盘形成的实时价格已经成为主流。

上海有机会成为亚洲贵金属定价中心

事实上,伦敦的“陷落”客观上标志着欧洲贵金属定价权的丧失。有趣的是,先是上海期货交易所在2013年成功地启动了贵金属夜盘;随后,在不久前,上海黄金交易所也宣布启动贵金属夜盘。

虽然,这两个夜盘都是以美国纽约交易时段为对接目标,但客观上符合当前贵金属交易领域的连续定价机制。

从情况上看,由于历史原因,亚洲主要黄金交易时段和价格都是跟踪伦敦定盘价,而且亚洲是全世界最大的黄金消费区域,黄金在本区域内更具有商业价值。中国大陆、印度、香港等地都是黄金流动的密集区域。尤其是印度、香港、新加坡的黄金交易基本都是依赖伦敦定盘价。

由此看来,如果伦敦贵金属定价机制走向末路,那么上海极有可能成为新的亚洲贵金属定价新标杆,并依托上海自贸区相关已经出台或即将出台的金融政策、亚洲区域的黄金消费能力,“对抗”纽约贵金属定价。

衍生品监管成为期货法草案讨论焦点

在经历4月和5月两轮激烈的讨论之后,在期货法草案中的焦点依旧集中在衍生品监管问题上。

由于衍生品呈现复杂多样的特点,加之涉及到银行、证券公司、投行、保险等的多个金融机构,因此对衍生品的监管成为期货法草案争议颇多的核心焦点问题。

目前,期货业是拥有牌照最多的金融机构,尤其是在今年有望上市期权产品之后,衍生品被认为是“期货法所属的当然之物”。然而,有参与讨论的专家透露,考虑到未来衍生品的发展态势和国际成熟市场的衍生品监管体系,单靠目前的期货法草案的内容是很难做出一个严格有效法理依据。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有意从事前监管转向事后监管的理念转型也为此增加了相当难度。因为,事后监管对法理和法律要求甚高,行政条例的管理已经难以适应事后监管的需求。从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对证券法提出的挑战就可见一斑。

因此,在6月份,期货法草案的讨论仍将集中在衍生品监管内容上,业内人 士认为6月份能够达成相关意见将直接关系到期货法立法流程。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