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镍矿或成未来矿业投资亮点

镍矿或成未来矿业投资亮点

上海有色网2014年05月23日15:4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中国罕王集团首席执行官潘国成在参加2014年北京矿业与投资高峰会时做出如上表示在当前全球矿业市场生态环境中,镍矿可能是矿业调整周期中的一匹黑马。

中国罕王集团首席执行官潘国成在参加2014年北京矿业与投资高峰会时做出如上表示在当前全球矿业市场生态环境中,镍矿可能是矿业调整周期中的一匹黑马。

潘国成介绍说,矿业低谷期已经来临。今年,铁矿石价格累计下挫25%,金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累计下跌超30%,其他贱金属表现也不尽理想。但随着印尼2014年1月出台的红土镍矿禁止出口法律的生效,镍价格上涨趋势强劲,今年累计上涨了40%。在受压抑近5年后,镍矿市场的曙光已见端倪,或将成为未来几年矿业的投资亮点。

潘国成对镍金属的供需变化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超过半数(30万吨~35万吨)的中国镍金属产量集中来自印尼红土镍矿的NPI产品。印尼禁止原矿出口将给中国的镍金属产量带来巨大冲击,这必将导致镍金属供应的结构性失衡。而其他国家(菲律宾、缅甸等)的红土镍矿产量增加是有限的,很难补充印尼的供应缺口。基于供需关系和镍冶炼的巨大资本投入要求,罕王集团预测,镍金属未来两年的平均价格将在每吨25000美元~27000美元波动,在未来6年内将处于每吨22000美元以上的水平,直到印尼红土镍矿出口解禁为止。

潘国成认为,印尼镍冶炼投资处于难得的机遇期。随着硫化镍矿的逐渐枯竭和开采成本的攀升,红土镍矿已成为镍金属提取的主要来源,特别是高品位的红土镍矿更是稀缺资源。印尼是全球高品位镍矿的主要赋存地,而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红土镍矿品位较差,缺乏长期竞争力。因此,印尼禁止红土镍矿出口后,中国大部分NPI冶炼设施已“无米下锅”,造成镍金属的供应缺口。镍市场将处于长期供不应求的局面,镍金属价格也会上涨。因此,“在印尼红土镍矿资源所在地建设NPI冶炼厂将成为近期难得的投资机遇。”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