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稳增长“微刺激”力度不足 股指反弹受压

稳增长“微刺激”力度不足 股指反弹受压

期货日报2014年05月23日09:43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就基本面而言,宏观面疲弱和稳增长“微刺激”力度不足才是压制股指的主导因素,这两大因素短期内仍未看到明显改善迹象,股指仍需等待市场底。

昨天公布的5月份汇丰PMI预览值回升幅度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受此消息提振,股指早盘一度快速拉升,但随后冲高回落,市场做多信心仍显不足,沪指继续在2000点附近区间振荡。在2000点保卫战中,决策层相继祭出新“国九条”和定调IPO发行节奏等政策措施,市场对于沪指2000点是“政策底”的认可度较高。我们认为宏观面疲弱和稳增长“微刺激”力度不足才是压制股指的主导因素,股指仍需在弱势振荡中等待市场底。

5月份汇丰PMI预览值为49.7%,较上月终值大幅回升1.6个百分点,好于市场预期,新订单、产出分项指数均出现明显反弹,并重返50上方,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前期稳增长政策效果已初步显现,但结合旬度发电量、工业品价格、商品房成交面积等行业数据,经济疲弱态势仍在延续,企稳回升的动力仍显不足。

3月底以来稳增长“微刺激”政策陆续出台,但从4月数据来看, 1—4月基建投资增速较上月却略有回落,结合固定资产投资中中央项目投资和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速均大幅回落,稳增长政策力度有限,尚不足以对冲房地产投资下滑引发的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目前的稳增长政策措施对经济增速仅能起到托底效果,这与政府高层多次表态不会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保持一致。

自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以来,在房地产销售不断下滑的背景下,已经有多个城市出台不同形式的楼市救市措施。5月12日央行在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上提出,要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有别于此前地方政府层面的救市措施,央行此次对个人住房信贷的支持态度意味着房地产相关调控政策进入关键观察窗口期,央行对首套房贷的窗口指导,有利于缓解目前房贷收紧的态势。但央行窗口指导效果的显现取决于商业银行的具体执行情况,考虑到本次房地产市场调整并非调控政策主导,更多是市场行为的结果,短期难以扭转房地产市场疲弱的态势。

“微刺激”政策出台使得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有所期待,稳增长政策的实现也需要金融货币端的支持。4月2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保持现有基调,此番定调明显低于市场预期,3、4月份新增信贷低于预期,社会融资总量存量同比增速继续回落,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尚未显著好转。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数次在回调中跌破2000点关口,但在2000点下方运行时间并不长,随后即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出现反弹,这反映了投资者对整数关口的支撑预期和对于当前估值水平的认可,稳增长“微刺激”、优先股、沪港通、新“国九条”、证监会定调IPO发行节奏等政策层面利好消息频频在此期间推出,市场对于2000点“政策底”的预期较强,但从A股运行的历史规律来看,市场底和政策底往往并不一致,市场底甚至会低于政策底。就基本面而言,宏观面疲弱和稳增长“微刺激”力度不足才是压制股指的主导因素,这两大因素短期内仍未看到明显改善迹象,股指仍需等待市场底。

(作者单位:永安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