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钢企负债3万亿惨遭银行抽贷1400亿

钢企负债3万亿惨遭银行抽贷1400亿

腾讯财经2014年05月20日09:3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报道称,中钢协会员企业一季度资产负债率已经攀升至69.56%。全国中小冶金企业商会名誉会长赵喜子称,钢企目前负债达3万亿元其中一半是银行贷款,今年开始银行已抽贷10%,至少抽贷1400亿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在监管层出重拳打击影子银行下,产能严重过剩钢铁行业面临银行紧缩信贷的打击。此举将进一步加剧钢企的负债情况。

报道称,中钢协会员企业一季度资产负债率已经攀升至69.56%。全国中小冶金企业商会名誉会长赵喜子称,钢企目前负债达3万亿元其中一半是银行贷款,今年开始银行已抽贷10%,至少抽贷1400亿元。

与此同时,贷款利率也在提升,原来国有企业按基准利率下浮若干点的优惠政策被取消,变为上浮若干点,而民企贷款利率则继续提高,使得一季度钢铁企业财务费用提升了22%。

抽贷和提高利率双重打压下,钢企面临严峻的资金危机,据赵喜子称,已经有一些企业资金链断裂,而没有断裂的也面临断裂危机。同时他称,银行抽贷并不是因为银行缺钱,而是因为上层政策。而银行贷款本是企业救命稻草,一旦银行抽贷,企业必死。

有钢企认为,钢铁业目前的惨状主要源于政府在2008年推出4万亿计划,由于宏观调控政策出现偏差,极大透支了市场的未来需求,目前包括民营钢企在内的整个行业都在吞食产能扩张的苦果。

而据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报道,国内钢厂的盈利能力持续下降,但压在身上的担子一个也没有减少:除了收紧的银行贷款、巨额的供货商欠款,还有地方税收的压力。一些地方为了保证税收不减少,对钢铁企业超前征税,这对后者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对于钢企的现状,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认为,部分钢厂出现信贷违约并不是坏事,这恰恰是整个行业优胜劣汰的机会。因资金与环保的压力,必然有一部分企业会退出。不过,在这些钢厂退出的过程中,政府应做好职工分流安置等善后工作。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