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乌东部公投90%撑独立 新一轮制裁或利好黄金

乌东部公投90%撑独立 新一轮制裁或利好黄金

智通财经2014年05月12日11:0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现在乌克兰局势骤然变紧,欧洲对俄制裁的态度似乎较之前更为坚定。一旦欧洲最终决定制裁俄罗斯,则流入欧洲的俄资本也将受到限制,这些资本最终可能会大规模转化为黄金。从制裁角度而言,黄金不会显示所有权是谁,这使其成为俄资本最好的避风港湾。

据乌克兰亲俄武装力量称,在昨日(5月11日)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公投中,接近90%的投票者支持自治。随后欧盟宣布将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分析人士认为,新一轮制裁将加剧俄罗斯资本外流,黄金市场或因此成为最大收益者。

德法两国曾于公投前一日发表联合声明称,乌克兰东部几座城市11日的公投非法,各方应保障本月25日的乌克兰大选。如大选结果不能获得国际认可,两国将支持西方对俄罗斯实行进一步制裁。虽然两国未明示将包含哪些制裁,但外界普遍预计德法会支持经济方面广泛制裁。

西方国家早先已对俄罗斯实施过两轮制裁,尽管打击力度并不大,但日益恶化的国际关系仍然使俄罗斯承受重大压力。出于对西方资本市场向俄关闭的担忧,投资者为求避险纷纷将资本从俄罗斯市场抽离,这给本已岌岌可危的俄罗斯汇市和股市带来致命打击。

据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Andrei Klepach在3月20日的发言称,由于投资人担忧欧美国家的严厉制裁可能对俄罗斯经济造成打击,政府估算第一季度该国资本出逃预计将近650亿至700亿美元。这个数字超过该国2013年全年630亿美元资金外流量。

Confluence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市场策略师Bill O'Grady认为,俄罗斯资本外逃为金价上涨提供了一个潜在的支撑因素。

Grady指出,上周四(5月8日)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暗示将在6月进一步实施宽松,借此打压欧元汇价,这或许能侧面反映俄资本逃入欧洲对欧元造成的上行压力。因欧洲严重依赖俄罗斯的原油和天然气进口,并不愿过度激怒俄罗斯,在制裁上也显得较为“畏缩”,所以投资者在转移俄罗斯的资金时可能更愿意选择欧洲而非美国。

但现在乌克兰局势骤然变紧,欧洲对俄制裁的态度似乎较之前更为坚定。一旦欧洲最终决定制裁俄罗斯,则流入欧洲的俄资本也将受到限制,这些资本最终可能会大规模转化为黄金。从制裁角度而言,黄金不会显示所有权是谁,这使其成为俄资本最好的避风港湾。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