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报告:供需僵持致进口铁矿石市场盘整运行(2)

报告:供需僵持致进口铁矿石市场盘整运行(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29日16:0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综合分析来看,目前铁矿石市场整体供给资源仍处于相对较为紧张状态,贸易商惜售情绪明显,挺价维稳力度随之增加,加之下游市场需求较为稳定,短期市场整体将延续平稳走势。预计未来一周进口铁矿石市场涨跌空间有限,或将延续盘整运行。

3、下游需求向好未能带动钢材价格上行

进入九、十月份,汽车、家电等下游大部分产品的需求有好转迹象,但由终端市场向现货市场的传导过程却显得较为缓慢,导致现货市场并未出现“金九银十”。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发布信息显示,今年9月,我国汽车生产192.66万辆,环比增长14.87%,同比增长15.96%;销售193.58万辆,环比增长17.40%,同比增长19.66%。环比增幅超过两位数,增长力度较大。1-9月,汽车产销1593.84万辆和1588.31万辆,同比增长12.78%和12.70%。汽车市场用钢需求增长明显。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家电方面,受中秋、国庆“双节”影响,家电产品阶段性热销局面展开,9月产销数据进一步转好。以空调为例,9月空调总产量786万台,同比增长17.2%;总销量817万台,同比增长16%,其中出口238万台,同比增长13.3%。目前来看,国庆销售情况良好,前期补贴的透支影响逐渐消散。

然而,因受钢铁业产能持续过剩的制约,汽车、家电业用钢需求的增长并未带来钢材市场的繁荣。而在九、十月份的黄金期后,随着天气的转冷下游需求也将逐渐放缓,进入11月份下游市场恐难再有明显起色,加之受到粗钢产能居高不下影响,预计进入11月的国内钢材市场将多以弱势运行为主。

4、需求减少致运价延续下行态势

受海运市场需求整体有所下滑影响,本周海运市场延续下行态势。本周海岬型散货船市场活动较少,运价领跌干散货船运市场。截至10月25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报收1671点,环比下跌11.02%;波罗的海海岬型指数(BCI)报收于2681点,环比下跌16.22%。巴西至中国海运费报至24.188美元,环比下跌9.29%;西澳至中国海运费为9.45美元,环比下跌16.61%。

本周因临近月末,铁矿石积极补充库存期已经结束,海岬船因铁矿石海运运输活动持续萎缩而继续下行,日均运价为21,363美元,较上周减少7,505美元。本周因多数澳大利亚铁矿石矿场发货减少而导致现货市场上仅有7批铁矿石货物出现,而上周有15批。海岬型运价在大西洋地区和太平洋地区均面临压力,澳大利亚-青岛航线运价较上周下降14.4%至每吨9.141美元,太平洋往返航次租金也有所下降,每日成本下跌31.2%至17,568美元。因巴西淡水河谷的铁矿石货物不断减少,本周只有3批巴西铁矿石货物出现在市场上。

中期来看,四季度并非澳大利亚飓风的多发季节,船运活动受天气因素影响较小,加之四季度矿山扩产效应进一步释放,运价有望出现阶段性反弹。未来影响进口矿运输的主要因素为国内钢厂治污进程,目前钢厂治污方式主要为停用烧结机或增加烧结机的脱硫设施。如果增加脱硫设施,将不会对铁矿石的需求造成较高影响,而如果停用烧结机,球团矿的需求有所增加,将对矿石运输起到推升作用。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后期市场分析预测:

目前,钢材市场仍处于震荡盘整的情况下,钢厂在铁矿石采购上控价力度较大,采购意愿难有改观。受此影响,进口铁矿石市场需求难以释放,价格难以形成向上动力。铁矿石市场整体供给资源仍处于相对较为紧张状态,贸易商惜售情绪明显,挺价维稳力度随之增加,加之下游市场需求较为稳定,短期市场整体将延续平稳走势。预计未来一周进口铁矿石市场涨跌空间有限,或将延续盘整运行。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