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报告:供需僵持致进口铁矿石市场盘整运行

报告:供需僵持致进口铁矿石市场盘整运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29日16:0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综合分析来看,目前铁矿石市场整体供给资源仍处于相对较为紧张状态,贸易商惜售情绪明显,挺价维稳力度随之增加,加之下游市场需求较为稳定,短期市场整体将延续平稳走势。预计未来一周进口铁矿石市场涨跌空间有限,或将延续盘整运行。

新华社记者李文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10月28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7653.4万吨,较上周(10月15日—10月21日,下同)增加123.5万吨,环比上涨1.64%。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33,下降2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1,同样下降2个单位。综合分析来看,目前铁矿石市场整体供给资源仍处于相对较为紧张状态,贸易商惜售情绪明显,挺价维稳力度随之增加,加之下游市场需求较为稳定,短期市场整体将延续平稳走势。预计未来一周进口铁矿石市场涨跌空间有限,或将延续盘整运行。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本周(10月22日—10月28日,下同)进口铁矿石市场盘整运行,价格小幅下滑,成交量较上周无明显变化。受进口矿价格止升转跌影响,本周进口矿现货市场价格小幅下滑。贸易商低价出货意愿不强,挺价力度仍然较高。钢厂方面采购意愿仍低,需采购为主,控价力度不减,成交未见放量,市场供需双方僵持状态依旧。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   供需延续僵持致市场盘整运行

本周铁矿石市场整体平稳运行,成交仍多处于平缓状态。受期货价格下滑影响,进口矿现货价格小幅下跌,供需双方观望状态依旧,短期市场难现大幅波动行情。本周市场可操作资源紧张状态依旧未见改观,贸易商惜售待涨意愿较强,而钢厂方面控价力度不减,供需双方在价格上均处僵持状态。

本周期货市场整体相对冷清,成交偏淡,价格小幅下跌。招标成交价格基本贴近市场。由于钢厂资金依旧紧张,市场并未出现冬储现象。国庆节后由于矿山发货增加,商家库存上升,出货周期延长,受下游需求稳固支撑,进口矿围绕当前价位盘整的态势较为明显。

现货方面价格持稳,贸易商探涨,然而市场接受程度有限。钢厂方面采购意愿较低,控价力度不减。由于临近月末资金紧张等原因,部分钢厂原有的现货采购计划延后或减少采购,而贸易商方面试图探涨,市场成交较为平缓。

分析认为,虽然近期进口矿市场整体呈现平稳运行态势,但是成交情况欠佳,需求方观望氛围明显增多,加之近期钢材市场价格波动调整,钢厂采购意愿较弱,后期铁矿石市场缺乏实质上涨动力。但因目前进口矿现货市场资源仍处于紧张局面,钢厂采购虽未见放量,采购需求却仍维持稳定,预计短期内进口铁矿石市场整体将延续盘整走势。

2、钢材社会库存持续下降或带动矿价进一步下行

本周国内钢材市场窄幅调整,成交不温不火,厂商观望情绪较浓,操作谨慎。由于近段时间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钢厂盈利状况不佳,部分钢厂有意挺价,导致钢坯市场出现小幅反弹行情,但因终端需求疲软使得钢材价格上涨动力不足;同时期钢价格出现下行调整,使得市场信心减弱,加之临近月末钢厂资金偏紧,故市场呈现小幅波动回落走势。25日矿普通钢综合销售价格指数为92.3,较前一周下降1.8个点,同比下降5.9个点。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粗钢产量经历上半年的快速上升后,下半年开始下降。然而数据显示,除7月份小幅下降外,8月份至今粗钢日均产量从未低于210万吨的水平,产量居高不下直接施压钢价,致使贸易商囤货谨慎,钢材社会库存持续下降。

受制于 “买涨不买落”,从去年开始的全国钢铁的“去库存化”行为一直持续至今,许多企业库存已经低于合理水平。据统计,2013年8月,全国22个城市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呈继续下降趋势。其中,8月份钢材社会库存环比下降7.76%。进入9、10月份以后,虽然全国钢材库存小幅回升,但因钢贸商对后市行情趋于谨慎,所以社会库存未见明显增加。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从以往来看,库存的大幅增加均从12月底开始出现,本周钢材社会库存为1343.91万吨,较去年低位1174万吨仍有一定差距,四季度社会库存仍将出现进一步下滑。在年底钢厂补库开始之前,钢材价格将持续面临较高上涨压力,在此期间,钢价出现震荡下行的概率较高,并将同时带动铁矿石价格下行调整。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