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总持仓重上10万手 期指全线增仓大涨

总持仓重上10万手 期指全线增仓大涨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3日08:38分类:股指期货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四个合约昨日全线大涨。

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308报收2348.4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大涨69.4点,涨幅为3.05%,并且持仓大增1356手。其余三个合约亦大涨,涨幅多超过3%左右。沪深300现货指数昨日报收2352.79点,大涨66.78点,涨幅为2.92%,较期指涨幅略小。

值得关注的是,期指昨日总持仓近35日以来首度突破“10万手”大关,达到107174手,而盘中主力合约也一度重回久违的升水。市场人士分析,增仓大涨的背后,期指主力合约多头动能充足,同时昨日期指日内长时间处于升水状态,也反映出多头的强势,短期行情继续上行概率较大。

总持仓重回10万手大关

昨日股指期货持仓量增加12202手,至107174手。这是近35个交易日内,首次重返10万手之上。持仓量大增的背后究竟有哪些信号呢?

对此,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指出,这是多头逐渐占据主导的信号。他分析,持仓量上升代表着市场形成了预期,那么这种预期是向好还是向淡呢?他指出,只需看增仓代表的是多方力量还是空方力量。而无论是价格变动抑或是期现价差的变化,都表明持仓量的增加来自多方:持仓量上升、价格上升代表多方增仓;持仓量上升、期现价差重回升水,同样代表多方增仓。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指出,从日内期指的持仓变化来看,昨日多头加仓积极性较高。截至收盘,期指总持仓增仓幅度超过1.2万手,如此大幅度的增仓上行,足以反映出多头信心的回归。同时昨日期指日内长时间处于升水状态,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多头的强势,目前的市场氛围有利于股指继续延续涨势。

对于持仓量大增,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胡江来分析,总持仓量大幅增加或大幅下降的过程中,行情大幅变动的概率较高。他举例称,2013年5月7日伊始,期指总持仓量上行至10.7万手上方,经过持续爬升后,6月25日总持仓量方才回到10万手下方,期间期指下行幅度达到14.4%。

多头行情有望延续

对于期指近期走势,市场人士预计多头行情有望延续。

胡江来分析,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多头方向,8月以来的上行惯性延续,自上周五午盘伊始,期指主力合约价格的多头动能充足,周一未见衰减迹象,短期行情继续上行概率较大。

对于多头近期底气十足的原因,陶勤英分析,关键还在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全面回暖,从7月制造业PMI数据,到CPI、PPI数据以及7月的工业生产值,再到人民币新增贷款数据,呈现全面反弹的迹象,显示出经济稳增长政策已逐步见效,有效缓解市场对于国内经济形势的担忧情绪,从而对股指走势形成支撑。而资金面的宽松对股市也是一大利好。此外,近期政策面频频传出利好消息,政策对经济的“托底”意愿提升,而近期数据也显示出,在经济稳增长政策下经济形势已出现回暖,在这样的政策预期之下,即便股指出现回调,其下方空间也有限。

不过,广发期货资深分析师郑亚男则提醒,不应忽视空头的表现。

从昨日中金所公布的席位数据来看,IF1308合约多方增持2668手,空方增持3032手,空方相对占优。具体来看,多方前五增持2563手,空方前五增持4885手,且空方前三均增持超过1000手,意见统一且坚决。

郑亚男分析,前十席位更是空方占据明显优势,多方增持2146手,空方增持5248手。席位内部来看,多方出现了1011手的广发期货多单减持,空方内部出现1390手的国金期货空单减持,多空内部均有不坚定情绪。总体上空方在纠结中稍占优势,“从持仓角度来看,空方的力量不容小觑”。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