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多头主动增仓 期指反弹“星火燎原”

多头主动增仓 期指反弹“星火燎原”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6日10:33分类:股指期货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周一全线上涨,延续了上周以来的偏多格局。主力合约IF1308报收2265.8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26.4点,涨幅1.18%;其余三个合约涨幅在1%附近。期指昨日增仓上涨,多头主动增加火力。市场人士分析,市场近期处于偏多格局中,短期内多头行情的演绎值得期待。

增仓上行的启示性

上周五期指总持仓大幅减少之后,昨日持仓重回上行通道,增仓上涨的背后究竟该如何解读呢?

对此,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指出,上周五持仓量的下降仅为投资者规避周末风险的正常现象,昨日持仓量增加4600手,市场继续保持增仓的节奏。昨日持仓量继续上升,多头明显主导了全天的局面。王旺分析,昨日全天主升浪伴随着的是持仓量的上升,即11点29分至14点03分期间,IF1308持仓量增加8408手,价格上涨超过1%,并且日内持仓量的极值也是来自该段增仓创造的,“明显是多头主动增仓”。

期指持仓虽有反弹,总持仓量不高,仍不足10万手,而主力合约IF1308净空持仓昨日还从4888手降至4819手,略微下降69手。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范士坤进一步分析,重要席位如国泰君安期货多空持仓变化频繁且幅度较大,但总净空持仓变化不大,显示当前空头压力不大。

就期现价差来看,昨日主力合约收盘贴水为13点,全天价差贴水重心已经在7点附近。

对此,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分析,与前期比较,当月合约IF1308的期现价差呈现摆脱萎靡、向上突破的形态。并且8月、9月合约的期现价差均较7月贴水最低时提高了30点左右,短期多头态势可见一斑。而从期指总持仓量的上升态势来看,期指参与者的多空争夺或趋向激烈,他认为应该关注总持仓量重回12万手的市场表现,而期指大幅行情一般出现在总持仓量从高位回落之后的多空博弈中。

多头格局有望延续

昨日期指主力合约早盘在2240点一线窄幅震荡,午后逐步走强,最终四合约均收阳。多位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多头底气十足,表现出较强的信心。

上海中期资深分析师陶勤英指出,从期指日内持仓来看,昨日多头表现出较强的主动性,午后期指的两波小幅冲高均由多头主动加仓所致,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目前市场多头信心的回暖,从而有利于期指延续强势格局。

近期回暖的政策消息面也对市场构成支撑。从高层多次表态经济稳增长到央行逆回购释放流动性、证监会表态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等,都透露出些许的政策利好意味。

在陶勤英看来,近期在政策面频频发出积极信号的背景下,股指下方的空间将很有限,一旦出现经济数据回暖等利多因素,股指上涨将是大概率事件。

从量化交易指标来看,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则指出,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多头方向,8月以来期指主力合约累计涨幅4.66%,昨日午盘上行态势相对明朗,期指净空持仓下降、总持仓量增加,表明空头头寸有所撤离。

范士坤也认为,期指自7月30日温和反弹,目前已持续5个交易日,期间多次出现冲高回落或高开低走的走势,但期指在此期间不断创出新高,结合主力席位净空持仓并未出现明显变化来看,期指短期边反弹边洗盘。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提醒要关注本周即将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陶勤英指出,从7月官方PMI数据来看,国内经济形势已出现一定的好转迹象,本周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较为关键,若能支持经济好转这个观点,则股指反弹有望延续,否则期指料将再度陷入宽幅震荡格局中。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