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空头离场多头发力 期指看涨热情依旧

空头离场多头发力 期指看涨热情依旧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5日08:57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指出,期指持仓、价差等信号均较为乐观,短期多头行情值得期待。“上周多方获利逾3亿元,表现不俗”,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说,期指短期将继续看涨。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308上周大涨2.18%,重上2200点大关。市场人士指出,期指持仓、价差等信号均较为乐观,短期多头行情值得期待。“上周多方获利逾3亿元,表现不俗”,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说,期指短期将继续看涨。

多头上周大有斩获

回顾上周走势,期指多头表现尤为抢眼,不断释放出底气更足的信号。

上周一,期指一度大跌,但日内即快速收复失地,当日尾盘还出现快速拉升。盘中大幅贴水逾30点在尾盘快速收敛至12点左右。上周二期指全线上涨,基本收复了本周一的跌幅。并且就日内走势来看,多头更为积极。

然而,连续两日的发力之后,多头一度出现犹豫。上周三为7月收官之战,期指冲高回落,且尾盘明显跳水,期指四个合约当日几近平盘报收,多头未能守住日内涨幅。

不过,多头整体依然占据优势。上周四为8月首个交易日,股指期货全线大涨,并终结了此前逾30点的巨幅贴水。尾盘还一度出现久违的升水。市场人士分析,市场情绪有明显的回暖迹象,短期内多头行情的演绎值得期待。

上周五,股指期货延续了涨势。尽管当日再度出现冲高回落的迹象,但主力合约IF1308收盘上涨0.67%,报收2240点。

不过,上海中期资深分析师陶勤英也提醒,上周五空头的主动性不容忽视。期指日内持仓的峰值基本对应着期指日内的低点,而期指日内的第二次冲高也是伴随着期指持仓的回落,显示出盘面由空头掌控,多头参与积极性略显不足。

短多行情值得期待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短期来看,期指多头行情值得期待。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继续看涨短期期指行情。就期指近两周的表现来看,上上周(7月22日至26日)下跌时,期指总持仓量减少,并且大跌时的盘中峰值也不如当周大涨时的峰值,“这都说明空方没有强化向下破位的预期”。高子剑将其解读为空头主动离场。

不过,上涨要延续并非仅有空头离场就行了,还需要多头的主动发力。就上周来看,高子剑说,“持仓量稳定增加,多方的补给火力出现了”。根据他的测算,上周多方获利逾3亿元,表现不俗。

对于期指近期整体的格局来看,上海中期资深分析师陶勤英倾向于乐观。他认为,最新公布的7月官方PMI数据高于市场预期,缓和了市场对于国内经济形势的担忧情绪;同时政策方面频吹暖风,政府维稳经济的意图明显;央行通过逆回购为市场输送流动性,缓和了此前市场资金偏紧局面。在种种利好之下,市场情绪逐步回暖,不过,汇丰PMI数据的背离以及IPO重启阴影仍将压制股指走势。

在她看来,鉴于目前市场情绪明显回暖以及期指主力合约位于上升通道之上,建议投资继续持有多单。

国泰君安期货资深金融工程师胡江来认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多头方向。他进一步分析,从沪深300ETF融券规模能够回落到2亿元下方,多头表现或较佳。临近上周五收盘时段,大报单流以及买卖性质区分的买卖报单均一致地指向多头方向。期指净空持仓7700手,尚未突破8000手,短期不宜过于悲观。但他也提醒,考虑到上周五总持仓量减仓幅度较大,进行空头套保操作的力量相对较强的迹象并未松动。

不过,期指多空均在上周五选择大幅减仓,期指总持仓大降5325手,主力合约IF1308减仓达7178手。对此,陶勤英分析,上周五期指收盘持仓出现大幅回落一方面因为周末消息面的不确定性令市场谨慎,另一方面本周将有多组经济数据公布,这也是多空双方选择减仓观望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