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原油表现突出 短期内或维持强势

原油表现突出 短期内或维持强势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3日08:09分类:商品期货

□中期研究院 李莉

在本轮商品走势中,原油表现较为突出,而在原油的引导下,国内化工品也呈现出较为顽强的抗跌性。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基本面的因素在起作用。这包括宏观经济基本面以及原油自身行业基本面的双重作用。总的来看,目前市场仍然是利多因素占主导地位,短期内原油仍将维持强势,但随着消费旺季的结束及地缘政治因素作用的退潮,中长期原油存在回调可能。

从宏观经济来看,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有二:一是美联储对退出QE的态度反复不定,时而对退出QE言之凿凿,时而又继续抚慰市场情绪,强化其鸽派属性。尤其是最近,伯南克淡化此前其强硬的“鹰派”论调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过山车”式的负面冲击。短期流动性维持充裕的环境无疑为原油市场营造了利多氛围;二是中国近期公布的包括二季度GDP在内的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符合市场预期。尤其是GDP,虽然继续下滑但仍在“下限”之上。同时,在政府对经济下滑容忍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经济结构调整依旧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思路。除非经济快速下滑,政府才会出手继续加大投资,否则经济可能有更多的机会来进行慢工出细活的结构改造。实体经济去库存去产能,虚拟经济去杠杆将是下半年的发展思路和重点。总的来看,下半年中国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的可能性非常小。这样,表现在对以原油为首的大宗商品的需求上来,预计中国对原油的需求放缓也将会逐步显现出来,原油后期存在回调的可能性。

从原油行业的基本面来看,近期价格维持强势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一是近期地缘政治因素表现得较为集中。叙利亚汽车爆炸事件等直接影响到原油的供给,从而对价格造成影响。实际上,在2011年和2012年油价的大幅飙升中,伊朗危机等政治地缘因素就起到了最直接的推动作用。地域局势是客观存在的对油价有着重要影响的因素,从这个角度来说,原油的溢价效应还未完全展现,未来还存有一定空间;二是,在季节性因素作用下,原油消费短期向好。近期原油库存下降很快,显示下游消费持续走好。EIA库存报告显示,截止到6月28日,美国原油库存达到3.84亿桶,虽然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但较前期已经明显下降。同时,进入7月份,墨西哥湾进入飓风高发期,由飓风引起的原油供给将出现不足,再加上7、8两月是传统的消费旺季,预计原油库存将进一步下降,而油价继续走高的概率也会增大;三是,从历史数据统计来看,美元指数与原油价格的背离往往会维持两到三个月。截止到目前,本轮美元指数与原油价格的背离刚刚持续1个多月,因此,其后续可能会继续延续这种趋势。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的日益强劲,美元指数走强的概率不断加大,而原油可能也会跟随这种趋势而在短期内继续维持强势。

但从中长期来看,原油价格确实存在回调的可能,尤其是在9月、10月之后。首先,地缘政治因素阶段性的影响在逐渐减弱;其次,在9月、10月的原油消费旺季过后,其炒作因素也将消退;最后,今年年初以来,基金不断大规模地涌入,配合下游基本面的利好对油价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其持仓量目前已达到2008年记录的历史高持仓水平,后期存在减持的趋势。在诸多利多题材逐步退潮之后,预计原油价格会出现一定回调。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