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金价暴跌背后隐现“救美元”黑手

金价暴跌背后隐现“救美元”黑手

现代快报2013年06月13日09:1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此轮金价暴跌的背后隐现“救美元”的黑手,是华尔街金融巨头与美联储联手操控的结果,其目的是继续保持美元全球“硬通货”的地位。

今年4月以来,国际金价持续暴跌,与2011年创下的1921.2美元/盎司最高点相比,当前金价已跌去了近30%。在此后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国际金价呈现出快速反弹后再度回落的过程。而与此相反的是,随着美国经济数据的好转,美元却逐渐表现强势。专家认为,此轮金价暴跌的背后隐现“救美元”的黑手,是华尔街金融巨头与美联储联手操控的结果,其目的是继续保持美元全球“硬通货”的地位。

华尔街巨头做空致暴跌

4月12日,国际黄金市场风云突变,当天,纽约金属交易所一开市就出现一股巨大的黄金做空力量,总额高达340万盎司的卖出合约,使得金价瞬间下挫至1540美元。随后两小时,总额高达1000万盎司的卖盘又在半小时内全部释放,在其打压下金价最低触及1480美元,跌幅达到6.4%。随后第二个交易日,4月15日国际金价继续上演“高台跳水”,大幅下跌9.3%,创下30年来的最大跌幅。

这股导致金价暴跌的做空力量来自何处?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姚同欣表示,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国际储金银行今年1月份前已悄然聚集了很大的黄金空头仓位,一旦黄金牛市继续,国际储金银行会蒙受巨大的损失。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宏皓认为,国际金价实际上是美国的金融机构在操纵,持续了12年的黄金牛市泡沫一旦破灭,美国就可以借此消除其印制的大量钞票。消化大量印的钞票最好的办法就是捅破资产泡沫。

美联储操控力挺美元

事实上,外界对此轮金价暴跌的原因众说纷纭,但在姚同欣看来,真正的幕后黑手是华尔街金融巨头与美联储联手,他们联手操控了此轮金价暴跌。目的不仅仅是通过做空机制获利,而是通过打压金价,摧毁投资者对黄金的信心,使美元持续走强,最终使美国的债务链条和金融循环得以延续。

“美联储也有强烈的动机来推动美元走强、黄金走弱。”姚同欣认为,美国近年不断通过印钞向债务注水,因此,美联储急需更加强势的美元,恢复外国央行的信心。

黄金美元有“跷跷板”关系

不过,黄金作为衡量货币天然的价值尺度地位并不那么容易就能被取代,黄金与美元之间的此消彼长的争夺仍将继续。姚同欣表示,虽然布雷顿森林的解体宣告了美元与黄金脱钩,各国货币与美元脱钩,但事实上美元与黄金一直保持一定的比价,而且二者价格一直存在“跷跷板”的关系黄金走强、美元走弱;美元走强、黄金走弱。但是,各国央行都有一定的黄金储备,居民也有投资黄金的习惯,因此,黄金仍然充当着人们心目中的国际储备货币和硬通货。

对于国际金价未来走势,工商银行贵金属业务部首席策略分析师赵文建认为,短期内金价走势的变化将受到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的影响,数据利好的话,市场对于美联储提前结束量宽政策的预期会有所增强,对金价走势不利;反之则可能推动金价上涨。而从技术上来看,短期内金价能否有效站上1410美元/盎司这一关口对后市行情的演绎至关重要。据《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