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公司IPO首单有望年内成行(2)

期货公司IPO首单有望年内成行(2)

中国证券报2013年02月04日08:3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A股市场IPO的排队长龙并没有影响到期货业对之的热情,多家期货公司摩拳擦掌,谋求尽快上市。目前,永安、南华、鲁证等多家期货公司已完成股份制改造,加快了IPO进程。其中,永安期货、南华期货、鲁证期货等已接受券商的上市辅导。那么,哪家公司有望拔得头筹?多位市场人士看来,永安期货有望成为IPO首单。

上市背后的利益图谱

期货公司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股东之间的竞争,说到底就是资本强弱的竞争。用胡俞越的一句话说,IPO上市其实就是期货公司“拼爹”的升级,从找少量大股东为“爹”到认全体股民成为“爹”,层次显然不一样。

“通过上市可以充实净资本。”胡俞越分析,此外上市公司的品牌效应以及广告效应也不容小觑。“永安期货在期货业内名气很大,但出了期货圈还有多少人知道永安呢?当然,上市之后就不一样了。”

他也屡屡建议期货公司老总,“IPO一定要赶上头班车,参考银行、券商的上市数量,预计上市公司不会超过10家。”显然,如果在政策暖风之下,如果没有抓住上市的机遇,未来再想上市则并不容易。

城商行曾经的一波上市潮或许是期货公司的前车之鉴。已经上市的城商行发展速度和规模远远超过其他未能赶上IPO头班车的城商行,而至今城商行上市闸门还未重启。

对于期货公司上市的意义,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博士认为,最主要的是增加期货公司的净资本,而上市成为公众公司之后,也能增加公司的透明度,优化期货公司的治理结构。净资本的增加还可以支持各项业务,尤其是创新业务的开展。此外,“公司上市有助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实行股权激励。”肖成分析。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指出,期货行业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风险管理行业,尤其注重风险管理的承担能力。随着行业的发展、客户资产规模的增长,以及未来创新业务的发展,都对净资本的要求越来越高。“上市以后将增加净资本,增强公司的资本能力。”

在马文胜看来,上市之后,期货公司的管理和治理结构都将更加规范,而规范化的经营又将更注重对投资人的回报。

行业或面临大洗牌

净资本的强弱将直接决定期货公司各项业务能否顺利推进、扩大规模,而直接后果就是期货行业出现分化,公司出现洗牌。

“其实期货公司未来的差异不是上不上市,而是资金实力带来的差异。”肖成认为。

业内人士指出,期货行业是以净资本作为期货公司风控的核心指标,并围绕这一核心指标,确定了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标准。按照证监会的要求,期货公司的各项业务必须要符合证监会的净资本要求,因此,净资本直接决定了经纪业务以及资管等各项创新业务的规模。

我国证券行业也是以净资本作为核心监管指标,但证券行业的业务创新已经远远超过期货行业,在市场人士看来,证券行业的发展对期货行业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有券商的报告指出,净资本雄厚的券商非经纪业务规模往往居于前列,并且市场份额远远高于经纪业务份额。而未来期货公司的集中度将类似于证券业一样出现持续上升的趋势,而资本规模靠前的期货公司,有望在期货市场创新中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就期货市场规模而言,未来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即使是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国内期货市场成交规模当时也创出新高,全年成交额(单边)突破了71万亿。而这样的高速增长一直在延续,2009年至2010年,成交额分别增长58.18%、136.85%。虽然2011年因“控通胀”政策的影响小幅回落后,2012年成交额重回增势,全年累计成交额为171万亿元,同比增长24.44%。

而在市场人士看来,随着更多期货创新业务以及新品种的推出,增速仍有望延续,未来我国期货市场成交量还会大幅提升,各种创新业务也会蓬勃发展。净资本小的期货公司代理交易量、投资咨询业务以及更受期货公司期盼的资管业务的增长必将受限,而直接后果是随之市场份额也会逐渐下降,甚至最终淘汰出局。

不过,在马文胜看来,期货公司上不上市并非决定行业洗牌的关键,而未来创新业务的推进,尤其是资管业务的发展将进一步促进分化。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