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公司IPO首单有望年内成行

期货公司IPO首单有望年内成行

中国证券报2013年02月04日08:3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A股市场IPO的排队长龙并没有影响到期货业对之的热情,多家期货公司摩拳擦掌,谋求尽快上市。目前,永安、南华、鲁证等多家期货公司已完成股份制改造,加快了IPO进程。其中,永安期货、南华期货、鲁证期货等已接受券商的上市辅导。那么,哪家公司有望拔得头筹?多位市场人士看来,永安期货有望成为IPO首单。

□本报记者 熊锋  

期货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上市(IPO)已驶入快车道,A股在年内有望迎来真正的期货第一股。

2010年股指期货的推出,券商系期货公司的迅猛发展,让期货行业见识到了“找爹”、“拼爹”何其重要。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期货行业净利润的前十强中,有八席为券商系期货公司;而净利润的“亿元俱乐部”的八个名额,券商系占据六席。

虽然对于一些安心于小型化、专业化的期货公司来说,“拼爹”并非难以避免,但对于那些谋求多业务综合发展的期货公司来说,仅凭现有的收入来源却要谋求跨越发展,除了“拼爹”别无他法。IPO的美丽图景,恰恰是“拼爹”之举升级的一个表现,对他们来说,单一大股东的魅力已然消退,认广大股民为“爹”将成为时髦,而这也将开启期货行业竞争业态的新模式。

IPO首单花落谁家

A股市场IPO的排队长龙并没有影响到期货业对之的热情,多家期货公司摩拳擦掌,谋求尽快上市。目前,永安、南华、鲁证等多家期货公司已完成股份制改造,加快了IPO进程。其中,永安期货、南华期货、鲁证期货等已接受券商的上市辅导。

那么,哪家公司有望拔得头筹?多位市场人士看来,永安期货有望成为IPO首单。

据永安期货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该公司为国内唯一一家业务规模连续十三年跻身全国十强行列的期货公司。自2003年起,公司的业务规模和重要财务指标始终保持在全国前三名之列。而自2008年至2011年的四年间,其净利润一直稳居行业第一。

记者获悉,2012年永安期货净利润再次居于业内第一,而手续费收入位居行业第二。

此外,永安期货亦成立了投资公司以及现货子公司,而这种拓宽利润来源的模式其实也被监管层所认可。永安期货背后的投资公司更是为圈内津津乐道。一如基金和券商的模式,研究所为投资公司提供相应的报告,但投资公司在永安期货分仓。而浙江中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永安期货控股的现货子公司,现注册资本8000万元人民币,主要从事期货上市品种在期货与现货两个市场之间的套利业务和现货贸易业务。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从行业地位上来讲,永安期货是行业地位最高的公司之一,营业水平也处于领军水平,成为上市首单亦是情理之中、预料之中。除此之外,2012年,浙江省高层明确表态支持永安期货上市,这让永安期货在上市进程中,拥有别的期货公司没有的底气。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永安期货IPO申报材料已经完成,待证监会IPO在审企业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完成之后再上报材料,永安期货最快有望在年内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排队等待上市的企业已经达到882家,证监会日前启动了在审企业财报检查,将使不少排队企业主动撤回申报材料。而业内人士指出,在监管层对期货公司IPO暖风频吹的背景下,不乏给期货IPO开出“绿色通道”的可能,而在期货行业内公认的“绩优生”永安期货有望在检查结束之后,成为一匹“黑马”。

除此之外,在业内人士看来,还有多家公司具备冲击IPO第一阵营的资格。同为浙江系的南华期货,亦在积极筹备上市进程。

近日,鲁证期货也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在业内人士看来,鲁证期货近年异军突起,也有望成功IPO。不过,鲁证期货的控股股东为齐鲁证券,一旦其成功上市,未来齐鲁证券要想上市可能涉及股权的拆分,“那证券公司上市就更为麻烦”。

而近年发展十分迅速的央企系中粮期货亦不可小视。人们熟知股市有个中粮系,而中粮在集团下属公司上市的处理上十分有经验,对其而言,中粮期货上市不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近日,中粮期货迎来了中国人寿的注资入股。在胡俞越看来,该公司亦是IPO第一阵营的有力竞争者。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