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上期所发布商品期货价格指数 指数化投资渐近

上期所发布商品期货价格指数 指数化投资渐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26日21:3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作为国内首个商品期货价格指数,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的发布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为国内有色金属产业的景气度提供了一个综合反映产业状况的“标尺”;另一方面,随着指数的发布并逐步开放交易,商品的指数化投资将带给投资者一个新的投资渠道,而对于商品期货市场而言,无疑会改善目前依然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

新华08网上海12月26日电(记者陈云富)2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对外发布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上期有色金属指数(SHFE-IMCI)。在分析人士看来,作为国内首个商品期货价格指数,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的发布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为国内有色金属产业的景气度提供了一个综合反映产业状况的“标尺”;另一方面,随着指数的发布并逐步开放交易,商品的指数化投资将带给投资者一个新的投资渠道,而对于商品期货市场而言,无疑会改善目前依然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

商品指数研发八年磨一剑

据介绍,早在2004年,上期所即启动商品指数的研发工作,在指数编制过程中,交易所多方听取专家的意见,最终明确以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作为主攻方向,2009年成立了商品指数研究小组,专门从事上期有色金属指数的编制,2010年最终编制完成指数,并于当年下半年进入试运行。

上期所副总经理霍瑞戎表示,经过两年的试运行,上期有色金属指数运行正常,具备对外发布的条件。在指数发布后,交易所将及时跟踪市场各方的反映,认真评估指数的运行状况,不断完善各项编制方案和相应的维护管理措施,同时继续研究开发更多的商品期货价格指数及相关衍生品,努力把上期有色指数打造成为国内最权威的指数之一。

在一些专家看来,以有色金属板块作为期货价格指数编制的首选标的,主要原因仍是国内的有色金属期货是目前国内发展最为成熟、国际影响力最大的商品期货板块。从上世纪90年代内贸部与上海市政府联合在上海建立有色金属交易市场以来,有色金属交易已积累了20余年的经验。

目前,上期所上市的铜、铝、铅、锌等有色金属品种也逐渐成为交易所的龙头品种,价格影响力逐渐扩大。其中,铜期货交易稳步成为全球三大铜定价中心之一。“实际上,随着市场条件的逐步成熟,由于有色金属的品种较多,市场也迫切需要一种能够为市场广泛认可、具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价格指数,来反映有色金属价格的整体运行情况。”业内人士指出。

有望成行业“风向标”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国内首个商品期货价格指数,随着市场运行的逐渐理性,上期有色金属指数有望成为衡量整个行业状况的“风向标”。

据了解,上期有色金属指数选择铜、铝、锌、铅四个期货品种作为成份商品,依据各品种历史五年平均持仓金额确定权重,每年年初的第四个交易日及特殊情况下对指数权重进行重新计算。在价格方面选取连续三月合约价格作为指数计算依据,采用算术平均法,选取2002年1月7日为基期1000点。

有色金属专家张宜生表示,有色金属期货指数运行后,一方面指数可能成为观察整个有色金属行业景气的“风向标”;另一方面,也会为一些不适合上市期货的小金属品种打开套期保值之门,有助于提升国内整个有色金属产业的竞争力。

“商品期货指数本身是一种重要的领先经济指标,也正是国内经济景气预测领域亟需的工具。”分析人士表示,大宗商品处于国民经济的上游,原材料市场价格的变动也往往领先于行业和经济的变动,作为对经济最为敏感的行业,有色金属的状况也不例外。

在张宜生看来,当前有色金属行业运用期货市场也获得了实在的利益。“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基本上已经完善了一整套适应期货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这种机制使得有色金属行业的竞争力大大提高。”张宜生说,国内的有色金属行业完全扎根在上海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均价体系中,在这种运作过程中,有色金属行业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商品指数化投资渐行渐近

对于投资者而言,商品期货价格指数的开始发布,意味着分享商品投资的收益正在变成现实,商品的指数化投资正渐行渐近。

数据显示,在国内市场过去十年商品期货市场大发展的背景下,国际市场上商品指数的投资得到快速的发展,尤其是随着2002年商品超级牛市的出现,跟踪商品指数的资金规模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到目前,不完全统计的商品指数投资规模也超过2000亿美元

目前,全球主要的商品指数包括标普高盛商品指数、道琼斯—UBS商品指数、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RICI)、德意志银行流通商品指数、路透—Jefferies商品研究局指数,以及JP摩根商品指数等,其中市场最大的道琼斯瑞银商品指数和标普高盛商品指数两大商品指数资金规模约1800亿美元,占全球商品指数资金的约80%。

“有色金属期货指数上市,一旦开放交易,无疑为未来上市指数类衍生品奠定了基础。”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国际上已有多家交易所上市了基于价格指数的期货和期权产品,作为一项基础性产品,商品期货指数也为国内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分享商品投资收益以及资产配置的渠道。

而在商品期货市场,指数投资者的进入将进一步丰富市场的机构投资者队伍,有助于改善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今年上半年,国内首只商品期货套利专户产品率先在上期所完成开户,拉开了特殊单位客户正式进入商品期货市场的序幕,一些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的开闸以及对未来指数投资业务的开放,机构的大量入市无疑使投资者的结构更为均衡。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