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下半年期市熊途难测 行业创新或稳中加快

下半年期市熊途难测 行业创新或稳中加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29日17:0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展望下半年,商品市场何时见底难以预测,但全球经济的改善和流动性的增强将为商品带来企稳转机,同时“农强工弱”的局面或将持续。从国内期货行业自身来看,预计下半年的创新快于往年,但仍将按部就班,谨慎推进。

新华08网北京6月29日电(经济分析师王胜先)今年上半年,开局良好的商品市场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欧债危机恶化等因素的冲击下,大多数商品再次步入熊途。展望下半年,商品市场何时见底难以预测,但全球经济的改善和流动性的增强将为商品带来企稳转机,同时“农强工弱”的局面或将持续。

从国内期货行业自身来看,虽然上半年期货市场创新热情高涨,但实质性进展慢于市场预期,预计下半年的创新快于往年,但仍将按部就班,谨慎推进。

全球经济增长乏力 商品入熊途

今年初,受益于中、美等国重要宏观经济数据表现较好、欧债危机忧虑稍缓,以及国内外货币政策趋宽松的预期,黄金、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集体上涨,特别是黄金、原油在在伊朗紧张局势的支撑下,涨势更是突出,跟踪大宗商品价格表现的CRB指数一度强势突破600点。

但好景不长,继两会期间下调经济增长目标至7.5%后,实际经济增速放慢的数据陆续公布,连续多月的PMI、PPI、工业增加值等数据都显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态势仍在持续。而同期,美国的就业、消费等数据开始变得糟糕,经济复苏良好势头一点点消失;欧债危机仍然拖累欧洲经济以及全球的经济增长,特别是5月份,希腊、西班牙等国重燃市场对欧债危机恶化的担忧,引发了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大幅回调,截至6月底,CRB指数不但回吐了今年前两个月7%的涨幅,还继续下跌逾7%。

5、6月份的商品的急跌引发了市场“牛转熊”的议论,但从更长的时间段来看,大宗商品震荡下行的走势从2011年4月底开始,本轮下跌已经一年有余。在这个下行的周期中,几次大的波动和系统性风险,无不与债务有关。去年的美国债务问题上限、欧洲银行流动性紧张、希腊的债务救助谈判等都引起了大宗商品的系统性下跌。今年5、6月份的大跌围绕的仍然是欧债问题。

表面上是欧美的债务问题,但决定大宗商品长期的下行趋势是全球货币流动性水平下降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欧债危机恶化与缓和、美国QE3预期与落空等因素只是加大商品波动的重要因素。

下半年或见底 农工分化将持续

展望下半年,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欧债的反复性仍将持续打击大宗商品市场,中、美、欧的经济增速能否改善将影响下半年的商品整体走势。

目前,不少市场人士预计下半年宏观经济可能见底。近期主要经济体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都有相关政策出手,如美国延长扭转操作并增加额度,中国三年来首次降息,欧洲放宽申请贷款抵押品限制,日本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俄罗斯、巴西等也相继采取降息措施。下半年,全球宏观经济的颓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不排除相关国家继续增加流动性措施的出台。

大宗商品整体呈现出熊市格局,但是从具体的品种来看,“农强工弱”的特点突出,在原油、有色金属、钢材、焦炭等工业品大幅下挫的同时,玉米、早籼稻、豆类品种上半年取得较大涨幅,特别是豆粕期价上涨逾15%,成为上半年的明星品种。

作为大宗商品的领头羊,原油在失去地缘政治的支撑后,需求不振、库存高企以及欧债危机等综合因素的打击下,目前纽约油价已跌至每桶80美元下方,预计将进一步向下寻底,国内的橡胶、PTA、塑料、焦炭、甲醇等都将受其下挫影响,继续向下探底。只有在国际原油价格企稳后,这些能源化工品以及有色金属等工业品才有可能止跌回稳。

下半年商品何时见底难以预测,但商品的跌势在6月已经明显放缓,7月份将或将继续6月份的震荡态势,预计整个下半年商品的探底将比较缓和,一旦全球经济出现好转迹象,止跌回稳可期。特别是中国作为大宗商品的主要消费国,基建环保节能等领域的投资增速有望加快,促进民营资本进入铁路、能源等领域的细则出台,都将对下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提振信心,其经济增速的好转将对有色金属、能源化工等工业品起到较大的提振作用。

此外,国内外市场“农强工弱”的局面在下半年有望持续,特别是玉米、大豆等品种,在第三季度仍然有天气题材的炒作因素,工业品只能等待经济改善和流动性改善。此外,棉花、糖这两个商品,兼具工业品和农产品属性,纺织行业的低迷抑制了棉花需求,供过于求的局面打压国际棉价,而国内受前期临时收储价支撑,造成内外棉价价差高企,收储结束后,内外棉价皆下跌,但价差仍然持续。目前,国内棉花港口库存积压严重,棉纺织出口不振,棉花价格下半年的弱势难改。食糖的情况与棉花类似,但国际糖价还受原油价格的影响较大,因为在巴西等糖料主产国,制糖和乙醇存在竞争关系,如果原油价格下跌,必然增加制糖量,打压食糖价格。

行业创新热情高 创新步伐或将稳中求快

从国内期货行业本身来看,上半年,各期货交易所下调交易所手续费,白银期货上市,国债期货仿真交易,特殊机构入市商品期货开闸,各交易所套保规则修改等,期货市场创新动作频频,激起了市场创新的热情,业界期待今年成为期货市场的“创新大年”。

展望下半年,手续费的下调、更多机构投资者入市将令市场活跃度比上半年明显增加。市场对焦煤、玻璃、菜籽、菜粕、原油、国债、土豆、鸡蛋等众多期货新品种充满期待,但年内上市的品种或有限。商品期权、股指期权、股票期权将全面开展模拟或测试交易,将引起业界对期权的研究热情。

此外,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出台草案已经公布,预计正式文件将在下半年公布实施。而境外期货代理业务、仓单质押业务等也有望在下半年逐步浮出水面。

品种创新、业务创新的升温让业界创新的氛围空前高涨,但从目前进展来看,并未像市场预期的那么快,期待多月的焦煤、玻璃、菜籽、菜粕等仍未有正式上市消息,需要经过流程仍然在按部就班的进行中,总体来看,创新加快但仍然很谨慎。

同时,业界多年来呼吁品种、业务创新,但相关创新真正要到来时,不少公司在人才、技术、知识等方面准备不足,人才短板明显。特别是资产管理业务真正开闸后,有实力且前期已有准备的公司将获得新的利润来源,而大部分公司连获得相关业务的资格都没有,这将拉大行业的差距,促进行业的兼并重组。预计下半年,期货行业增资扩股、兼并重组将持续,不少私募的商品期货基金或将阳光化,以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形式推向市场。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