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权推出时机成熟 或可改变衍生品格局

期权推出时机成熟 或可改变衍生品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21日12:0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近日,“期权”骤然升温。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推出期权时机成熟,或可改变目前单一的衍生品格局,会促进期货公司自身的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利于期货公司改变简单的通道服务的商业模式,最终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潜力。

新华08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王胜先)近日,“期权”骤然升温,期货界都在“充电”积极迎接期权时代的到来。虽然我国场外期权早已存在,但与国际期权、期货并重的格局相比,场内期权仍是一个空白。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推出期权时机成熟,或可改变目前单一的衍生品格局,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潜力。

期权不应陌生,场外期权早已存在

5月份以来,“期权”在期货界骤然升温。在5月18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举办的“2012年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30人论坛”上,期货界专家就期权进行专题研讨。永安期货总经理施建军这位“期货老人”坦言:“期权?听说的多、熟悉的少!”,期权对他来说,一度是张白纸,正在“恶补”相关知识。

银河期货总经理姚广也透露,不但自己和公司员工加紧学习期权的相关规则,在几周前去美国考察时,遇到了证监会及交易所的相关人员也在美国进修期权,已经“充电”两三个月了,整个期货界正在积极迎接期权时代的到来。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期权并不是一个品种,而是一种新的交易方式,是一种化解转移期货价格风险的工具。期权是指在未来一定时期可以买卖的权力,是对选择权的定价交易。

“我国很多农产品采用的最低收购价政策,其实就是部分利用了期权的原理。”胡俞越说,比如国家出台的粮食最低收购价,如果市场价格低于最低收购价,农民可以把粮食卖给国家,如果市场价格高于最低收购价,农民可以放弃最低价收购,以市场价格销售,这等于免费把选择权给了农民。

同时,记者在山东、湖北等农业大省了解到,目前小麦、棉花生产采用“保底价”的订单农业也有期权的影子,签订单的农民相当于免费获买进看跌期货期权,价格下跌有保障,价格上涨更有利。

事实上,期权在我国已经存在,在外汇领域,人民币外汇期权业务早在去年四月份已在银行间市场和银行对客户零售市场上推出,不过该类期权属于场外,不同于期货期权的场内交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