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新品种酝酿加速 期市将助力实体经济

期货新品种酝酿加速 期市将助力实体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16日13:4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随着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彰显,期货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创新驱动增长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监管严格的期货市场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正逐渐成为共识,不过面对新的诉求,未来要在更高层次上服务于实体经济,仍有待在交易形式、投资者结构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和优化。

新华08网上海3月16日电(记者陈云富 王胜先 刘凡)在刚结束的两会上,期货市场品种创新成为资本市场的亮点之一,除了市场已有预期的白银、玻璃、焦煤等新品种外,包括原油、鸡蛋以及天然气等品种也进入了考虑和讨论之列,让期货业界预期在经历金融危机“极端”洗礼后,随着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彰显,期货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创新驱动增长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与数年前市场给期货市场的“高风险”、“投机”标签不同,在清理整顿后,目前国内监管严格的期货市场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正逐渐成为共识,不过面对新的诉求,未来要在更高层次上服务于实体经济,仍有待在交易形式、投资者结构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和优化。

多品种排队上市 农产品成亮点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在证监会系统代表委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金所正抓紧准备国债期货,等条件具备后稳妥推出,而外汇期权需要更长的时间准备,目前还在研究中。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也表示,生猪、鸡蛋等品种的交易标准都在制定过程当中,生猪期货此前还在武汉进行过一次模拟交割,待条件成熟了就会推出,而鸡蛋期货正加紧制定标准,争取早日上市,此外大商所对农产品期权也一直在进行研究和开发。

刘兴强认为,2012年期货市场发展的大环境比过去更加有利,尽管政府工作报告并未对期货市场提出具体的要求,但在1月份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期货市场的发展已有具体要求,十二五规划中也对期货市场的发展提出了目标。

在业内人士看来,加上此前已被市场所熟知的原油、白银、菜粕、玻璃以及焦煤等期货新品种,即将上市的期货市场新品种数已达近十个,显示出未来期货行业创新步伐的加快,尤其是相当部分农产品,呈现出排队上市的态势,将会使期货市场支持农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大大提升。

实际上,目前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已上市的26个品种中,农产品品种已占据了一半的份额。“期货市场怎样才能更好地为三农服务?一个重要的方式就是使品种覆盖面能够更宽一些,让更多的农产品能够通过期货市场上市,通过价格信号,帮助农民和涉农企业控制风险、稳定收益。”刘兴强认为。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