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三地原油变化率或近期破四

三地原油变化率或近期破四

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24日08:1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地缘政治因素对国际原油市场产生的风险溢价在不断增加,已成为当前影响国际原油市场最主要的因素。再加上希腊债务问题出现的积极进展,在多重因素刺激之下,近期国际油价有望维持高位。受此影响,国内三地原油变化率不断走高,近期有望突破4%的调价参考线。考虑到时间间隔条件,到3月中旬国内可能再临成品油价格上调风险。

2月19日伊朗率先对英法原油断供的消息引发了国际原油市场的连锁反应,20日布伦特原油价格突破每桶120美元。21日欧元区批准第二轮希腊救助计划对市场再度释放利好。专家表示,地缘政治因素对国际原油市场产生的风险溢价在不断增加,已成为当前影响国际原油市场最主要的因素。再加上希腊债务问题出现的积极进展,在多重因素刺激之下,近期国际油价有望维持高位。受此影响,国内三地原油变化率不断走高,近期有望突破4%的调价参考线。考虑到时间间隔条件,到3月中旬国内可能再临成品油价格上调风险。

伊朗对英法断供石油加剧市场紧张局势

伊朗石油部19日宣布,伊朗已经停止向英国和法国公司出售石油。受此影响,20日收盘,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2012年4月期货结算价每桶120.05美元,创出近9个月以来的新高,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47美元,盘中一度突破每桶121美元。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虽然英国、法国并非伊朗的主要出口目的地,但伊朗突然宣布对英法石油断供进一步加剧了两者之间的紧张气氛,让国际油价有上涨的压力。

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2011年前9个月伊朗出口法国的石油占到伊朗总出口量的2%,而出口英国则不足1%,同时英法两国对伊朗石油的依赖度也不高,伊朗出口法国的石油占法国需求量的3%,英国只有1%;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也大同小异,2011年上半年,伊朗出口法国的石油占到伊朗总出口量的2%,英国同样不足1%,对于英法本国需求而言,占法国需求量的4%,英国需求量的1%。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表示,伊朗石油部长宣布停止对英法两国的石油供应,金融市场重燃对欧洲后期原油供应的担忧。“如果单纯考虑伊朗与英法的石油供需,此次伊朗中断石油供应的影响并不大。”王金涛表示,可是目前中东局势混乱,叙利亚、伊朗等国的动荡不安令金融市场的神经紧绷,地缘冲突成为短期推高油价的主要因素。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标普、穆迪等评级机构纷纷下调欧元区国家的信誉评级,金融市场更多的是担忧后期伊朗会不会中断对更多欧洲国家的石油供应,假如短期内更多的欧洲国家与伊朗划清界限,而又缺少替代来源的话,对于目前经济疲软的欧元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