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际油价回落风险高于上涨风险

国际油价回落风险高于上涨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23日21:1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国际油价近期连续上涨,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国际油价上行更多仍是受地缘政治风险溢价的带动,基本面并不支持当前高油价,未来国际油价回落风险高于上行的风险。

新华08网上海2月23日电(记者陈云富)伴随地缘政治的持续演绎以及欧债危机进展带动的市场乐观情绪,国际油价近期连续上涨,两地基准油价双双刷新了阶段新高。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国际油价上行更多仍是受地缘政治风险溢价的带动,基本面并不支持当前高油价,尽管短期内由于地缘政治紧张导致的上行压力依然存在,但从基本面来看,未来国际油价回落风险高于上行的风险。

国际油价刷新新高

数据显示,本月来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尤其是布伦特油价16个交易日来已14个交易日收涨,2月份来的涨幅已累计超过10%,创下2010年3月份以来的单月最大涨幅。截止到22日收盘,纽约市场4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收于每桶105.28美元,伦敦市场4月份交货的白海布伦特原油期货则收于每桶122.90美元,双双刷新9个月来的新高。

伊朗紧张局势带动的地缘政治因素以及欧债危机取得进展,加上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都推动了原油价格的上涨。澳新银行大宗商品研究亚洲总监诸蜀宁表示,从市场来看,尽管目前布伦特再次突破120美元,但并没有突破此前市场机构的普遍预期,事实上,从投资者的反应来看,当前原油市场越来越显示出对希腊等负面消息逐渐消化而对伊核问题更敏感的局面。

美国百利金融集团资深能源分析师Phil Flynn预计,目前市场上伊朗问题在原油价格上的溢价仍在升高,原油市场的风险溢价可能已接近了每桶20美元。“不过伊朗的压力正在增加。”Phil Flynn表示,有媒体报道,作为伊朗原油最大的买家,由于双边没有达成新的供应协议,目前中国从伊朗进口原油已下降到208万吨,约合每天49.3万桶,这是8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比12月份的平均购买量每天57.5万桶也低了14%。

诸蜀宁表示,市场的预计是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在未来可能会升级。“欧美经济体在安理会的框架内否决阿盟的叙利亚决议后,又在联大推出了新方案,并获得了大多数的同意,加上伊朗的强硬,所以市场预计可能会有大的事件发生来打破平衡,但短期内也还看不到任何的迹象。”诸蜀宁说,主要经济体大多面临选举的压力,政治领导人更多是希望能拖到四季度后,但是这种紧张局势的持续担忧短期内还将支撑油价保持强势。

基本面难支持当前油价

不过众多分析人士也指出,事实上,国际原油市场的基本面并不支撑当前的高油价。

中金公司的分析认为,目前市场基本面的情况比中金之前的预计更弱。“我们之前预期2012年上半年,受益于利比亚的复产以及非欧佩克国家干扰供应的临时因素的消失,供应将出现较快增长,因此上半年预计出现小幅供过于求的局面,而目前欧佩克成员国的增产远高于普遍预测。12月和1月欧佩克原油产量维持在3090万桶/天的高位,创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前的预期是1月份产量减少40万桶/天。”中金公司的分析说。

隆众石化商务网原油分析师吴秀侠也指出,伊朗局势对国际油价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供应方面,但实际上目前市场供应充足,几大机构的数据都显示库存仍较大,而从需求上看,包括欧佩克、国际能源署等机构都在下调全球的原油需求预期,尤其是欧债危机使得市场预期欧洲经济减速还会减少需求。“希腊尽管暂时获得第二轮救助,但未来的压力依然较大。”吴秀侠表示。

数据显示,国际能源署(IEA)从年初以来已累计将2012年原油的日需求量下调50万桶,IEA在最新的月报中预计,2012年全球原油的日均需求量可能达到8990万桶,较1月份的预期减少30万桶。与此同时,包括欧佩克以及能源情报署(EIA)近期均相继下调了需求预估。欧佩克称,发达经济体走软对原油市场产生不利影响,同时印度和中国经济的增长可能会弱于该组织的预计。

南华期货能源化工部高级总监杨光明表示,实际上从目前原油市场的供需面来看,由于经济疲软,市场的供需基本面已由此前的偏紧转向了过剩。

回落风险大于继续上行风险

“事实上,目前油价面临的下行风险大于上行的风险。”杨光明认为,一旦伊朗与欧美的紧张局势在会谈的框架内达成协议,国际油价很可能就会快速回落,毕竟市场供需的基本面并没有多大的改善。

杨光明表示,从地缘政治因素来看,包括伊朗在内的紧张局势很可能已达到一个紧张的极致。“如果伊朗与欧美真的出现冲突,油价必然向上突破125美元,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如果伊朗和美国出现冲突,也就意味着局势失控,这是很多方面都不愿意看到的,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市场对地缘政治的炒作再进一步也最多是维持目前的状态。”杨光明指出。

中金公司的分析预计,在不出现任何突发性供应干扰因素的情况下,市场基本面预示着更低的油价,国际油价可望在2012年上半年跌至每桶100美元,年底回升至112美元,全年预计均价每桶105美元。

不过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孔庆影也指出,2012年原油市场受供应链的冲击可能都比较大。目前中金预计包括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南苏丹原油停产等因素推动的原油供应风险溢价约为每桶9美元,市场对供应风险的溢价可能在2012年会持续持续反映,因此总体上2012年半年油价可能会小幅跌至每桶109美元,年底回升至每桶121美元,全年均价达到每桶114美元。

吴秀侠也表示,短期内地缘政治带动的油价上升风险可能持续得到反映,但从长远来看,国际油价回落的风险正在增加。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与我国进口原油挂钩较多的布伦特油价,未来布伦特油价与纽约WTI原油的价差有望继续走强,并再次突破20美元。“布伦特和纽约油价价差较大,主要在于两地的基本面不一样。”吴秀侠认为,美国的库存高企打压纽约WTI油价,而欧洲由于寒冷天气影响,加上库存下降使得布伦特油价受到较强的支撑。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