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央行下调存准对大宗商品走势影响不大

央行下调存准对大宗商品走势影响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20日16:0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期货界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意外“降准”对期货市场的影响为正面,但不会如预期中强烈。“降准”只是延长了此轮大宗商品反弹的时间,但彻底转市还需实体经济复苏和需求面改善的配合。

新华08网北京2月20日电(范珊珊)在“降准”预期持续了两个多月后,央行终于有所行动。上周六晚间,央行决定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期货界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意外“降准”对期货市场的影响为正面,但不会如预期中强烈。也有观点认为,“降准”对某些品种有短期提振作用,但难对整个商品市场持续利好。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在接受新华08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下调存准主要是为了应对实体经济面临的严峻形势,是为了“救火”,因此不会对资产价格造成多大影响。“降准“对期货市场影响正面,中性偏好,但不会如预期中强烈。

也有观点认为,“降准”可能对某些品种,如铜、天胶、钢材等持续回落的品种有短期提振,对整个商品市场持续利好的概率则较小。

银河期货黄金分析师张盈盈表示, “降准”只是延长了此轮大宗商品反弹的时间,但彻底转市还需实体经济复苏和需求面改善的配合。近期影响商品走势的三大因素仍然是受欧洲债务危机进展、中国库存周期和货币政策三大因素主导。

范为表示,央行“降准”从一个侧面反映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形势不乐观。实体经济下滑已经超出中央的预期,以每年春节后都会出现的用工荒为例,现在的用工荒不如以前那么严重,这说明企业开工不足,企业家对未来预期低。央行下调存准就是为了释放银行体系流动性,缓解当前资金紧张压力。基于央行货币政策连续性和稳健性的特点,此次下调说明存准已经进入下调通道,预计今年还有下调空间。

其次,从虚拟经济来看,范为表示,1月份的货币和贷款增长速度降到新低。从银行筹措资金的三种渠道来看:存款持续减少;外汇占款从去年四季度起发生逆向流动;而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到期央票特别少,因此央行只能靠下调存准来增加流动性。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