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成品油价格缘何涨如疯牛降似蜗牛(4)

成品油价格缘何涨如疯牛降似蜗牛(4)

2011年09月06日07:3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8月16日以来,我国成品油调价所参照的三地原油变化率开始负向运行,令市场对降价的预期再次抬头。目前我国采用2009年启用的“22+4%”的成品油调价机制,因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显现诸多弊端而饱受市场诟病。由于目前成品油调价区间时间过长,造成国内油价变动远远滞后于国际油价变动,同时也给很多投机者以可乘之机,利用国内成品油价格变动缓慢的缺陷囤货居奇,扰乱成品油市场秩序。成品油调价机制改革势在必行。我国油价何时能迈过降价门槛?定价机制如何从根本扭转易涨难跌的局面?高油价又令哪些行业备受煎熬?

  美英是如何决定油价涨跌的

  美国:油价基本由市场决定

  在推行自由市场经济的美国,汽油的价格基本由市场来决定。美国的加油站在制定油价时会考虑多种因素,甚至会在同一天内频繁地对油价进行调整。

  美国汽油价格并非只涨不跌,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回落,美国汽油价格也迅速走低。走势基本同国际市场保持一致。

  美国汽油随行就市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它的成本构成中原油成本占据主要部分。按照美国能源部去年的统计,汽油平均成本中, 55%是原油, 22%是炼油环节, 19%是税收, 4%是批发和营销。原油价格上涨,汽油价格自然飙升;原油价格下跌,汽油价格自然下跌,这也迅速反映到各加油站的定价上。

  但在美国,各个地区、甚至同一条街紧挨着的两个加油站、同一标号的汽油的价格,也不完全相同。加油站的规模大小、顾客群多少、盈利多寡、地理位置偏远程度等因素都会对汽油价格产生影响。

  在油价变动较大时,一些加油站每天都会对汽油价格作出调整,甚至上午的油价和下午的油价都会不一样。

  不过,美国汽油市场基本上是由几大石油公司垄断,它们为了推高汽油价格,往往压缩产量,造成汽油价格因供应短缺而上涨。 “石油操纵论”也由此一直是美国社会颇有争议性的话题。

  英国:涨得容易跌得难

  与美国相比,英国的石油价格走势就不那么能紧跟国际市场了。当国际油价下调时,英国的燃油供应商总能提出各种不降价的理由,简而言之,就是涨的容易跌的难。

  当国际市场油价上调时,英国的石油公司反应迅速,马上抬价,而当市场回落时,公司却常常以各种理由推延调价。消费者普遍认为,燃油零售企业这样就把更多差价留在了自己的腰包里。

  英国燃油供应商逆市不降价的诸多理由中,最多提及的是政府税赋过高。以英国零售无铅汽油为例,如果每升80便士,其中21便士是政府征收的税收。另外,这些公司说,在油价高涨时,他们尽量保持了零售价格上升不至于过猛,损失了很多利益。因此在国际油价回落时,他们自然有理由放慢步伐 “自我弥补”。

  另一些公司还说,燃油价格涨幅高于通货膨胀是因为石油公司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加大石油勘探、开采,新技术研发费用也在不断提高。

0%0%

[责任编辑:王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单页阅读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大家爱看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