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成品油价格缘何涨如疯牛降似蜗牛(3)

成品油价格缘何涨如疯牛降似蜗牛(3)

2011年09月06日07:3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8月16日以来,我国成品油调价所参照的三地原油变化率开始负向运行,令市场对降价的预期再次抬头。目前我国采用2009年启用的“22+4%”的成品油调价机制,因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显现诸多弊端而饱受市场诟病。由于目前成品油调价区间时间过长,造成国内油价变动远远滞后于国际油价变动,同时也给很多投机者以可乘之机,利用国内成品油价格变动缓慢的缺陷囤货居奇,扰乱成品油市场秩序。成品油调价机制改革势在必行。我国油价何时能迈过降价门槛?定价机制如何从根本扭转易涨难跌的局面?高油价又令哪些行业备受煎熬?

  现行定价机制两面不讨好 消费者抱怨油企也说亏

  成品油价格自4月7日上调后一直维持高位,因22+4%的调价条件使成品油价格“快涨慢跌”,现行定价机制广受市场质疑。而据三大石油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来看,高油价并没有让他们提高盈利,相反,炼油是拖累盈利比较严重的板块。

  究其原因,中国石油副董事长、总裁周吉平表示,中石油炼油及化工业务的亏损主要是由于内地成品油定价机制不够市场化。

  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两面不讨好,油价易涨难跌受损的不仅仅是消费者,还有生产者。

  三大石油公司半年报已经全部出炉,2011年上半年中石化实现净利润421亿元、中石油实现660亿元、中海油为393亿元,共计实现净利润1465亿元。

  此前,各大券商预测中石油有望多赚9%至710.6亿元,但由于炼油及化工业务的亏损,数字远低于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中石油、中石化炼油板块均出现较大亏损。其中中石油炼油业务经营亏损人民币233.58亿元,与上年同期盈利人民币29.87亿元相比,减少人民币263.45亿元;中石化炼油业务板块,经营损失为人民币122亿元,同比减少179亿元。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表示,当国际油价在90美元时,炼油业务就仅录得微利,如果超过90美元,炼油业务就会亏损。

  据平安证券测算,2011年上半年中石油原油平均实现价格101美元/桶,较去年同期的上升40.3%。上半年汽柴油累计销售6288万吨。比去年同期上升11.5%,在国内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上半年大幅上涨的油价未能同比传导至成品油价格高上,成品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约20%。在成品油受控的基础上中石油炼化业务亏损,一季度亏损37亿元,二季度扩大至173亿元。

  周吉平指出,中石油炼油及化工业务的亏损主要是由于内地成品油定价机制不够市场化,国际原油价格高位运行,而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又不到位。今年上半年的亏损和政策密切相关,而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的特征。

  他表示,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对油气的需求仍然呈上升趋势,应做好成品油价格机制的引导,保证促进油气行业的健康及可持续发展。

  此外,卓创资讯研究员认为,成品油税赋成本增加也是中石油亏损加重的原因,年报显示除所得税外的其他税赋增长 49.4%,至1332.62亿元。其中特别收益金增加最为明显。由于国际油价走高,带动国内原油价格上升,中石油上半年上交石油特别收益金较去年同期增长97.58%,达510.76亿元。

  业内研究员表示,现有的体制造成炼油环节承担较大的压力,当前国际原油价格波动较大,且国内原油对外依存度已高达55%以上,为保证销售环节利润,炼油亏损在所难免。不过作为国内成品油市场“风向标”的地方炼油企业,成品油炼油厂出厂价即为实际销售价格,由于中间环节的减少,使得企业成本大幅缩减,其盈利能力也相当可观。

  因此,卓创资讯认为,当前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不应该单纯考虑公式问题,而应该综合考虑国内市场供应现状。主营体制以及相应的税赋问题,也是改革的重点。另外,调价时间缩短为10天、改变原油波动幅度并不能治本,并且全国石油流通协会会长赵友山认为缩短调价时间,将成为民营油企的死结,利润的缩减将造成大量民企的退出,这就更大的加重成品油市场的垄断。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