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中国煤炭行业进入“大整合” 安全生产临挑战(2)

中国煤炭行业进入“大整合” 安全生产临挑战(2)

2011年05月08日15:46分类:商品期货

  据统计,2005年以来,贵州煤矿企业及矿井个数从2338个减少至目前的1660个,依法关闭资源枯竭、不符合安全要求、布局不合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煤矿1176对。

  “从目前的1660个减少至200个以内,任务重、时间紧,必须强力推进兼并重组。”付京说。

  与山西、河南等地相比,在兼并重组的方式和主体等方面,贵州等地显得更为灵活。贵州省能源局总工程师胡世延介绍,贵州支持符合条件的国有和民营煤矿企业成为兼并重组主体,支持优势企业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目前,河南煤化、山东兖矿、徐矿集团等实力较强的大中型煤炭企业参与到贵州煤炭企业兼并重组。

  胡世延说,煤矿企业既可以“自由恋爱”,也可以选用政府做“媒人”,但前提是必须参加兼并重组。

  为保障兼并重组期间安全生产,目前,内蒙古、贵州等地都要求兼并重组主体企业、被兼并企业和监管部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贵州省规定,被兼并重组的煤矿在移交给兼并重组煤矿企业主体组织生产前,兼并重组煤矿企业主体必须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否则不得组织被兼并煤矿的生产或建设。

  付京说,必须严格落实责任,在兼并重组过程中,安全监管不松劲、不手软,严防死守、严惩严处,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煤炭产业既要发展,也要安全。”

  贵州水城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德飞说,防止安全事故最为关键的是企业要打牢安全根基,只有在防水、防瓦斯等方面配备专业设备,依据有关规定建立完善煤矿监测监控、人员定位、压风自救、供水施救、通信联络和紧急避险系统等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才能有效提高安全防护水平。

  熊宗仁说,兼并重组过程中,对于无视矿工生命的行为必须施以重典并形成制度,问责不能“头重脚轻”,既要问责矿长,更要问责矿主。对于政府部门而言,也应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追究责任,要问责到痛处。

  “煤矿企业还应加大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培训力度,建立隐患通报制度,让员工了解隐患情况,参与安全管理。”熊宗仁说。(完)

0%0%

[责任编辑:赵丽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大家爱看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