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中国煤炭行业进入“大整合” 安全生产临挑战

中国煤炭行业进入“大整合” 安全生产临挑战

2011年05月08日15:46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社贵阳5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 王新明

  45岁的贵州省盘县水塘镇水塘村村民任雕,前不久在镇上一处矿井亲历了一场致8人死亡的煤矿透水事故,死里逃生后,他下定决心,远离矿井,到附近地区打工。

  盘县县长王刚则告诉记者,煤矿透水事故暴露出安全基础管理薄弱、监管不到位。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乡镇煤矿管理站和安全监督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学习能力、业务水平,跟不上煤矿发展和兼并重组的进度,队伍结构老化。

  继山西、河南之后,山东、内蒙古、陕西、贵州、湖南等地陆续揭开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大幕。

  “中国煤炭行业进入了‘大整合时代’。”贵州省社科院教授熊宗仁说。

  截至目前,河北、内蒙古、云南、贵州等省区已研究起草了推进本地区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工作方案,部分方案已批复,部分正在征求意见。

  业内人士认为,兼并重组过程中,必须建立安全监管机制,因为部分即将被整合的煤矿可能会突击生产。短期内,安全生产的基础不会有根本性改变,兼并重组时期往往也是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和高风险期。

  贵州省能源局局长付京说,如何加强兼并重组矿井的安全管理,保障安全生产,已经成为当前煤炭安全生产工作中亟待研究解决的课题。

  长期以来,中国煤炭产业集中度不高,小煤矿占比大,技术装备水平低,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贵州省安全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马炼说,贵州规模以下的小煤矿个数占全省煤矿总量的95%,产能占76%。只有改变煤矿企业“多、小、散”的状况,形成以大中型煤炭企业集团为主体的格局,才能实现煤炭工业安全形势的根本好转。

  2008年,山西省率先实施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矿井总数由2600座减少到1053座,办矿主体由2200多个减少到130个。目前,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进入收尾阶段。

  根据规划,3年内,贵州省煤炭企业和矿井将从1660个兼并重组至200个以内。

  付京介绍,作为国家大型煤炭云贵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贵州有各类性质煤炭企业(集团)1441个,其中,规模以上煤炭企业集团仅59个。近两年,贵州一直在进行煤炭行业整合,但侧重点是整合资源;相比较而言,此次兼并重组的重头戏则是企业大整合。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