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品领跌商品PTA盘中跌停 热卷螺纹单边上扬

新华财经北京7月7日电(吴郑思、张瑶)国内商品期货市场7日偏弱震荡,活跃商品跌多涨少。其中,能化品种大面积下跌。截至下午收盘,燃料油跌超5%,领跌商品市场;PTA盘中跌停,回吐前两日涨幅;原油、沥青分别收跌4.45%和4.21%;低硫燃料油(LU)、短纤、乙二醇(EG)等也均跌超3%;另有包括PP、甲醇、焦炭等在内的多个化工品跌幅在2%以上。另外,油脂油料品种全线下跌。相反,钢材期价涨势强劲,螺纹、热卷双双收高逾3%,领涨商品市场;沪胶和20号胶(NR)延续反弹,收盘分别上涨1.17%和0.65%。

热卷螺纹单边上扬逾3% 铁矿石受益尾盘收涨

市场限产传闻再起,7日,螺纹、热卷双双增仓上涨。截至下午收盘,热卷、螺纹主力分别以3.78%和3.34%的涨幅领涨商品市场。两品种主力合约日内累计净流入资金逾34亿元。虽然目前钢市处于淡季累库阶段,但在唐山开始执行7月2日至12月31日限产30%的政策以后,市场有关江苏、安徽等省份今年下半年粗钢产量压减的预期升温,吸引多头资金蜂拥而入。从走势上看,日内螺纹、热卷单边上扬,终盘几乎以日内最高价报收。东海期货分析认为,下半年压减粗钢产量预期不断钢材期现同步上涨。需求端,虽然需求最差的时点可能已经过去,但目前淡季冲击对建材的影响依然存在;国家对大宗商品价格的敏感性亦存在警惕性,后期钢材价格可能会呈现上行趋势,但节奏上可能有所反复。

在钢材价格近乎“一枝独秀”的强势表现下,铁矿是价格日内下探回升,收盘强势翻红。尽管粗钢产量压减普遍被认为不利于铁矿石需求,但国贸期货观点指出,短期其他地区钢厂逐步复产,提振铁矿石入炉需求;且随着本月中旬出梅,终端需求有望逐步恢复;加上短期铁矿石结构性矛盾仍较为突出,港口和钢厂库存低位,矿价短期易涨难跌。

其他品种方面,沪胶和20号胶延续近几日反弹走势,主力合约收盘继续小幅上涨;沪锌日内宽幅震荡近2%,终盘小幅收高0.68%。

油价大幅回落拖累化工品走跌 PTA盘中跌停

期货市场7日收盘普跌,隔夜国际油价冲高回落,打压国内化工品情绪,PTA期价在刷新逾20个月新高后大幅走跌,今日盘中更是封死跌停,回吐前两日涨幅。截至下午收盘,燃油主力合约大跌5.46%,领跌商品,SC原油、沥青分别收跌4.45%和4.21%。消息面上,由于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伙伴国组成的维也纳联盟再次出现裂痕,市场担忧一旦产油国减产执行率降低或减产联盟破裂,产油国在当前油价下可能竞相增加产量,甚至再次出现“价格战”,届时油价将大幅回落。分析人士表示,油价下跌带来成本下滑,PTA今日难免跟跌,同时市场不确定性增加,资金避险情绪较强,PTA主力出现大幅减仓。不过,美尔雅期货分析认为,PTA供应端继续收缩,虽然加工费改善对市场上涨形成压制,但是PTA自身供需面仍维持良好的预期,短期或延续高位震荡走势。

燃油方面,虽然国际油价高位回落带动燃料油期价7日大幅回调,但是从基本面来看,国信期货表示,基于当前航运业的高景气度,燃料油或偏多对待。华泰期货也指出,近期随着当地气温攀升,传统燃料油发电国家的需求显现出增长的态势,巴基斯坦、科威特等国近期采购逐渐增加。不过,作为首要的消费国,沙特目前展现出的采购力度仍不及预期。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