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期货:基本面偏弱 聚烯烃价格中长期仍将承压

新华财经北京7月1日电(吴郑思)以塑料和PP为代表的国内聚烯烃价格在6月份“先抑后扬”,与上游原油价格单边上扬的走势略显差异。在东海期货研究员冯冰看来,聚烯烃价格6月走势受到自身基本面的影响。展望7月,聚烯烃下游正值淡季,供应压力凸显,基本面依旧偏弱,但在原油价格重心抬升的支撑下,预计维持震荡。

“由于基本面压力影响,聚烯烃6月价格再创新低,随后在成本支撑下估值修复。原油的强势进一步带动聚烯烃价格反弹。”冯冰在回顾6月份聚烯烃行情时指出,同时,投产不及预期,全产业库存偏低,紧接着刺激补库需求。加之5月进口数据低于预期,价格进行又一轮补涨。

但从后期聚烯烃的基本面来看,冯冰认为,预计7月聚烯烃的基本面仍将偏弱。

从新产能投产角度看,冯冰具体分析称,PE2021年新增产能大约570万吨,上半年投产120万吨;PP2021年上半年国内新增产能达205万吨,产能投放比较密集,而据卓创的预计,今年下半年PP新增产能在285万吨。但从实际投产角度来看,上半年PP投产不及预期,原计划投产的5条装置,仅东华能源二期二线稳定生产,PE本月无新增投产。“投产若按计划兑现,PE产能释放压力预计到8月以后,PP下半年产能压力也将逐渐释放。”她认为。

从进口角度看,尽管5月份PE、PP的进口量不及预期,但随着进口利润在5月修复明显,预计6-7月进口量在内外价差修复的前提下或有所增量,“从进出口角度来看,聚烯烃基本面有走弱预期。”冯冰说。

反观需求端,冯冰分析认为,PE下游农膜处于生产传统淡季、棚膜需求进入春备阶段,地膜需求结束,管材料需求也随着6月雨季来临淡季持续。7月农膜部分需求触底回升,但整体需求规模有限。整体PE下游需求7-8月进入淡季,订单及开工或存下降预期。而从PP下游看,下游塑编受利润影响,开工率不到五成,低于往年同期,7、8月份,塑编工厂即将进入传统淡季,虽然透明料需求同比大幅增长,但无纺布开工率大幅下滑。综合来看,聚烯烃整体需求7-8月难有起色。

不过,“在动力煤和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的前提下,聚烯烃受成本支撑,下行空间有限。”冯冰进一步指出,但上行价格过高导致进口窗口打开,进口成本将是短期内上行的最主要阻力。综上所述,冯冰认为,预计短期内聚烯烃价格将维持震荡。中长期国外供应恢复,国内产能释放,价格仍将承压。估值区间在油头成本和进口成本之间,当前价格中性偏高。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