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渤海油田启动“新优快”钻完井创新工程

新华财经北京3月30日电(记者陈奥 安娜) 3月30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油)对外宣布,渤海油田正式启动“新优快”钻完井创新工程,通过技术创新节省油田开发工期与成本,为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增储上产、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渤海油田历经五十余年开发,正面临“边、小、碎、深”的挑战,技术难度大、经济门槛高。“十四五”时期,渤海油田确定了上产4000万吨目标,年均钻井量较“十三五”期间平均增加70%。

中国海油总经理李勇表示,“新优快”试点是推动钻完井技术进步、提升钻完井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重大举措,是解决勘探开发“急、难、险、重”问题的必由之路,是加快实施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推动科技创新的关键一环。

据介绍,“新优快”钻完井创新工程将以垦利16-1油田为试点,该油田地质油藏条件复杂、经济效益边界,是“低边稠”油田的典型代表。渤海油田成立了“新优快”试点项目工作专班,攻关三项技术体系,建立四项创新机制,深化提速、提质、提产和提效,以期实现钻完井工期节约100天、工程质量合格率100%、多贡献产量10万吨、节省费用1.5亿元“四个一”目标。

记者了解到,渤海油田自开发以来,先后经历了两次优快钻完井,并形成了敢于突破、科学求实、追求卓越的“优快精神”

李勇表示,目前,中国海油的优快钻完井技术已跻身国际钻完井技术先进行列,并得到国内外钻完井同行的高度认可。未来,渤海油田将在试点项目成功实施的基础上,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新优快模式”,为我国海洋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