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春节假期海外商品普遍上涨 主要原材料价格大概率将持续回升

新华财经上海2月18日电(记者 陈云富) 中国传统春节假期休市期间,海外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有色金属、橡胶原油等品种涨幅居前,跟踪一揽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表现的CRB指数上涨了约1.6%,综合价格指数再创新高。业界预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进展,经济持续复苏,宽松货币政策的效应释放,主要原材料价格大概率将持续回升。

海外市场普遍上涨

国内春节假期休市期间,海外大宗商品市场继续开市。随着经济复苏的预期增强,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一定进展,以及部分商品前期投资下降的效应逐渐显现,海外大宗商品价格假期间普遍上涨,CRB指数假期间上涨达1.6%,到16日,指数收报187.67点,再创近两年来的新高。

主要品种中,有色金属的涨幅明显。其中伦敦金属交易所3个月锡期货价格报价一度接近2.5万美元关口,创下新高。事实上,作为六大基本金属之一,锡的知名度并不高,但在过去一年里,这一金属已从新冠疫情冲击后的低点反弹达80%,成为主要金属中表现最好的品种之一。

据业界分析,此轮锡价大幅上涨,背后是伦敦市场的库存创下多年新低,而在需求端,半导体等电子信息产业的需求高涨,市场供需的紧张吸引大量资金进入市场。

与此同时,作为全球第一大宗商品,原油的表现也不逊色。纽约、伦敦两大基准价市场双双突破每桶60美元关口,伦敦市场油价升至每桶64美元上方,回到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此外,橡胶以及油脂等商品价格也都明显上涨,其中日本市场橡胶期货大涨4.9%,马拉西亚棕榈油期货价格则上涨了3.5%。

贵金属、豆类成少数下跌的品种,其中美国大豆期货下跌了0.5%,豆粕期货价格则下跌了1.4%。市场风险情绪的改善使得避险的贵金属明显回调,其中黄金期货价格跌逾3%,纽约市场金价在年初跌破1900美元关口后再次跌破1800美元大关。

境内市场开市上涨概率大 通胀、复苏预期成市场两大推动因素

业界分析预期,境内市场开市后,市场普遍上涨的可能性较大。“一方面是对海外市场假期间上涨后的补涨,一方面则是节后经济复苏预期带动。”商品市场投资者陈俊认为。

我的钢铁网分析认为,对于“黑色系”商品,从历史来看,春节后除2013-2015年因全行业熊市、2018年因节前涨幅过大、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之外,其他年份在春节后15个交易日的时间里多数上涨,今年节前价格已提前调整,加上全球市场假期间多数偏强,节后市场开门红的概率依然较大。

专家认为,2021年的大宗原材料市场,经济复苏以及由此带动的通胀预期将成为市场的重要推动力。此前海外机构的调研显示,超过90%的机构投资者认为,2021年经济将变得更加强劲,市场普遍认为很可能迎来“V”形复苏,基金经理对股票和大宗商品的配比为2011年来的最高水平。

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大宗商品是实体经济的“温度计”,经济复苏比如将带动市场的需求,而除了需求,全球货币宽松带动的通胀预期也将推动商品价格回升。“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预计未来三年不会加息。”瑞达期货的报告认为,欧洲央行等主要经济体央行也都暗示会在一段时间内继续采取宽松的政策,全球央行预计还难以改变这一疫情对冲政策。

此前,包括高盛、摩根大通等国际投行也都预计,大宗商品将迎来新一轮上涨,尤其是油价,一些机构甚至预计国际油价可能重返100美元大关。“接下来一段时间油价的趋势可能是上涨,但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欧佩克。目前欧佩克实施了减产,随着价格的上涨,未来欧佩克会向市场释放多大供应,将是油价上涨高度的关键因素。”对此,一家外资行的报告认为。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