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飙升逾4% 欲挑战年内高点?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3日电 冬季的甲醇市场总是不缺少上涨的理由,今年冬天也不例外。13日,甲醇主力合约大幅收涨逾4%,几乎以春节长假开市后的最高价收盘。

库存回落、内陆供应受限,加上外盘装置生产不稳等利多因素,共同推动了甲醇期现价格的强势表现。机构分析认为,在诸多利多题材兑现的背景下,甲醇价格重心料将上移。

随着冬季取暖季的开启,限气是甲醇市场绕不过去的炒作题材。从目前的基本面来看,西北气头限气的预期也确实在如期兑现中,内陆市场的强势表现成为本轮甲醇价格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尽管截至11月12日当周,国内甲醇装置的整体开工率环比大幅回升至91%,但西北地区开工率却环比走低1.8个百分点,至79.3%。

信达期货韩冰冰分析称,目前甲醇市场面临的一大矛盾就是内地市场的强势和港口弱势的矛盾。“西北内地甲醇生产企业无库存压力,订单情况尚可,叠加最近部分天然气装置停车检修,西北厂家挺价意愿强烈。”韩冰冰指出,而港口本来库存就很高,还有进口最新的集中到港卸货,以及仓单流出的压力,压制价格的上行。

据格林大华期货研究员封晓芬介绍,目前,内陆地区部分甲醇代表性企业库存量约38.19万吨,较上一统计日减少7.74万吨,降幅16.85%。“陕、蒙装置临时检修,上游心态坚挺,上游企业价格大幅走高。同时,关中地区陕西渭化20万吨/年甲醇装置如期检修,预计时长20天左右。”

相比西北市场的强势,华东港口库存确实成为国内甲醇市场的“软肋”。从港口库存看,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当周,国内甲醇港口库存总计114.25万吨,周环比减少2.37万吨,降幅2.03%。其中,华东地区小幅累库1.63万吨,至73.43万吨;华南则去库良好,周度减库3.76万吨,降幅22.54%。而从另一家机构——卓创的统计来看,本周港口总库存124.4万吨,环比增加2.3万吨,其中江苏库存72.5万吨,环比增加3.7万吨。

但纵向比较而言,华东累库速度在下旬放缓的预期或有望兑现。据分析,华东累库的主要原因是到港船货集中卸货。华泰期货表示,从11月13日至11月29日中国甲醇进口船货到港量预估在58万吨附近,相比11月6日至11月22日中国甲醇进口船货预估的69万吨的到港量,首度开始出现到港放缓的现象,“前期因欧美分流非伊货源造成的中国到港放缓预期或逐步兑现。“该机构能化组研究团队认为。

“最近两年其实港口一直都很弱(进口供应大幅增加),但市场认为冬季的甲醇燃料等需求有望推动甲醇的去库(体现在01合约),明年渤海60万吨MTO装置的投产,以及常州富德30万吨MTO和山东部分MTP的装置重启,有望推动甲醇从供应过剩转为供需弱平衡,供需格局有望改善。”韩冰冰表示。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