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供需报告利多加持 机构继续看好远月豆粕逢低买入机会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1日电 受到隔夜美国农业部供需报告利多的加持,国内豆类油脂油料11日全线上涨,豆二主力大涨逾3%,逼近前期高点;豆油期价刷新2013年3月以来高位;豆粕近月主力长阳终结三连跌,远月05合约则将该合约自2018年4月13日以来的高点提高至3219元/吨。

机构表示,虽然油粕期价短线飙涨、现货偏弱,但在美豆供需向好的支撑下,远期粕类景气周期仍有望进一步延续,期价将延续震荡偏强格局。

虽然在周二(10日)美国农业部(USDA)月度供需报告出炉之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豆单产、产量预估将被下修,但实际下调幅度超过预期,仍令美豆收获“意外“的上涨动力。在本月报告中,USDA预计美国2020/21年度大豆单产和产量分别为每英亩50.7蒲式耳41.7亿蒲式耳,远低于此前市场平均预计的每英亩51.6蒲式耳和42.51亿蒲式耳水平。且该年度美豆结转库存预估也被下修1亿蒲式耳至1.90亿蒲式耳。这份远超预期利好的供需报告直接推动美豆期价刷新了逾四年新高。

国贸期货杨璐琳分析在专题报告中指出,调整后的美豆2020/21年度库存消费比为4.2%,为历史偏低水平;该年度全球大豆库存消费也从上月的16.5%下修至16.1%,同样为历史偏低水平。全球大豆2020/21年度库存消费比已经连续6个月持续降低,大豆供需紧平衡根据再度趋紧,未来库消比仍有望继续下调,“暴涨之后的美豆逢低买的格局不变。”

国信期货分析师曹彦辉也表示,USDA11月供需报告将美豆库存调降至六年新低,尤其是在巴西大豆产量创纪录的背景下,全球大豆库存也同样大幅下调,这让市场对于未来供给担忧的情绪加重。美豆震荡偏强格局依旧。

除了北美大豆库存预估超预期下修带来的利多,南美大豆产区干旱天气的影响在本月USDA报告中也有所显现。虽然在本月报告中,USDA没有修正巴西大豆产量数据,但将对2020/21年度阿根廷大豆产量的预估下修至5100万吨,下修幅度达到250万吨。

不过,来自巴西的产量压力依然使得大豆期价上涨之路“并不平坦”。巴西国家商品供应总局(CONAB)周二(10日)在本季的第二次调查后预计,2020/21年度巴西大豆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3495亿吨,较上一年度增长8%。这一预估也较上月水平上修了120万吨,因部分产区大豆播种面积被上调。

只是在近期南美干旱天气面前,巴西创纪录产量的影响并没有在价格上显现。杨璐琳指出,今年四季度以来,巴西和阿根廷部分产区降雨持续偏少,是拉尼娜状态下的典型天气模式,未来该地区延续降雨偏少的概率较大,有望支撑美豆持续走强,并带动国内豆粕继续走高,“豆粕2101合约如遇期价向下调整,可逢低布局多单。”

中信期货农产品团队稍早也表示,南美大豆播种进度有所加快,不过土壤墒情偏差,天气炒作仍未完结。中期美豆供应压力进一步减弱,中国仍积极采购美豆,成本提升;同时当前利润下,预计养殖补栏仍积极。“四季度大豆增量不及豆粕需求增量。”长期看,美豆最终产量或不及预期,且四季度拉尼娜或增加南美豆产量不确定性,若延续到2021年二季度北美或遭遇干旱。中国生猪修复势头良好,豆粕消费景气有望延续至明年。“料期价近弱远强。总体上,维持蛋白粕慢牛格局判断。”

“虽然由于人民币升值,使得进口成本涨幅弱于美豆,但整体涨幅依然明显。成本驱动豆粕市场大幅回暖,盘面压榨利润亏损使得套保压力减弱,整体市场偏强震荡或将出现。”曹彦辉认为。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