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分析】印度糖出口补贴政策或还将延续

新华财经孟买11月5日电(记者张亚东)由于季风带来的充沛降雨,印度甘蔗种植在新的榨季较上年增加明显,这势必带来印度糖产量的增加。在国内糖消费需求因疫情有所减少的情况下,增加向国际市场出口也许是印度缓解国内库存的主要办法。因此,尽管印度目前财政紧张,但已经实施了两年的糖出口补贴政策或将再次延续。

印度甘蔗2020—21榨季从2020年10月就已经开始了,但印度政府关于本榨季的糖出口补贴政策到现在还没正式出台。

印度商工部部长Piyush Goyal10月底时曾表示,鉴于国际糖价稳定,印度政府目前不考虑在新的榨季延长糖出口补贴政策。Piyush Goyal同时指出,目前印度国内的糖价是每公斤40卢比,足以覆盖糖厂的生产成本。但Piyush Goyal并没有把这说成是既定政策,Piyush Goyal称政府还将对此进行进一步的审查。

对于印度政府来说,之所以到现在还没有敲定糖出口的有关补贴政策,除了因甘蔗种植大邦比哈尔邦正在进行的地方选举因素外,印度中央政府财政压力吃紧是另一主要原因。

印度财政部相关部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本财年的上半个财年(4—9月份)印度的财政赤字已达全年预算赤字目标的114.8%。数据显示,上半个财年,印度的财政赤字已达9.14万亿卢比。今年初,印度财政部在制定本财年的预算报告时,预算财政赤字为7.96万亿卢比,占GDP的比例为3.5%,上半年9.14万亿卢比的赤字已占GDP的比例超过4%。业内人士预测,印度基本无法实现本财年的预算目标。有分析指出,本财年印度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或将在7—9%左右。

令情况更糟的是,由于疫情冲击,印度央行在金融系统注入了太多的流动性,在维持金融稳定的同时,将不可避免推高国有商业银行的呆坏账,这一问题有待财政部今后向商业银行进行大规模注资,才能逐步缓解。

在这种情况下,印度财政部对财政支出必须精打细算。2019—20榨季,印度超额完成了600万吨糖出口目标。按照此前的补贴计划,印度中央财政将为600万吨的糖出口提供690亿卢比的出口补贴。对于印度糖厂来说,这690亿卢比的出口补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到位,糖厂还无法为此向银行还本付息,也无法足额支付蔗农的甘蔗费用。

但对于印度的蔗糖产业来说,没有出口补贴同样也是不行的。由于国内价格高于国际市场,没有出口补贴,印度糖根本无法在国际市场上与巴西等国的产品进行竞争。

初步预计,由于季风降雨丰沛,甘蔗种植面积扩大,印度甘蔗2020—21榨季的糖产量将达3260万吨,加上上年的积转库存1070万吨,印度国内市场的糖库存将达4330万吨。但印度国内糖的生活消费仅为2600万吨,用于乙醇生产消费的糖大约在200万吨左右,如果没有出口,到2021—22榨季开始,印度市场糖库存将高达1530万吨。“如果没有政府出口补贴等激励措施,如此异常高的糖库存,将导致糖产业的崩溃。”印度全国合作制糖工厂联合会相关负责人普拉卡什·纳克纳瓦雷说。

普拉卡什·纳克纳瓦雷指出,目前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还只能是提供出口补贴以促进出口。“印度政府如果能提供500万吨的糖出口补贴,将会使糖库存更为健康。”普拉卡什·纳克纳瓦雷说。

没有印度政府的出口补贴,印度的糖由于价格高,将无法在国际市场立足。数据显示,目前国际市场糖的价格每公斤约为22卢比,而印度本身的生产成本就高达32卢比每公斤。印度政府2019—20榨季提供的每公斤糖10.448卢比的出口补贴,刚好能够弥补印度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价差。

除了加大出口外,印度解决糖库存高企的另一个思路是鼓励企业将甘蔗转向生产乙醇而不是糖。印度政府已经就此发出明确的信号。日前,印度政府宣布上调乙醇的收购价,每升乙醇的收购价上涨1-3卢比。

加大乙醇的生产,既能解决糖库存高企的问题,又能解决印度能源不足问题,减少相应的石油进口。但实现这一转化需要时间和投资。业界估计,印度今年将有近200万吨的糖用于生产乙醇。“在现有产能下,印度工厂可以生产42.6亿升乙醇,减少糖库存150-200万吨糖。尽管政府鼓励工厂向乙醇生产迈进,但是这将需要更多的资金和时间。”普拉卡什·纳克纳瓦雷说。

印度有关糖产业的发展目前就此走向一个困境:没有补贴,国际市场份额将丧失,国内市场同样也会大受影响;继续实施出口补贴,财政压力又要加大。在Piyush Goyal有关印度暂停糖出口补贴后,国际市场糖价飙升,而印度国内糖价下跌。印度糖产业相关协会指出,如果停止出口补贴,印度糖此前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将被巴西、澳大利亚等占领,而印度国内蔗农的收入将大受影响。业内人士预计,综合考虑多方因素,印度政府在今年晚些时候或还将继续实施糖出口补贴政策。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