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号胶期货成定价基准 商品期货国际定价再获进展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9日电(记者 陈云富) 继原油市场部分企业运用上海原油期货价格签订贸易合同后,29日,国内外部分橡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20号胶的采购与供应中采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20号胶期货价格作为定价基准。

据介绍,签署20号胶贸易定价期现合作备忘录的企业包括泰国泰华树胶(大众)有限公司、泰国联润橡胶有限公司等国际天然橡胶生产企业,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轮胎制造企业,以及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浙江浙期实业有限公司等国内贸易企业。

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境内特定期货品种,20号胶期货价格首次同时运用于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定价,是涵盖全球天然橡胶产业链上中下游以中国期货市场价格作为定价基准的期现市场合作重大事件,标志着我国期货市场在境内外天然橡胶市场价格影响力的显著提升。

中国天胶协会常务副会长郑文荣表示,今年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上期所的天然橡胶系列衍生品工具为国内天然橡胶种植生产企业稳定生产经营方面所作出巨大贡献,上中下游企业共同开展20号胶贸易定价期现合作,是期货市场在“产融结合”方面的重要实践,也是期货市场服务构建“双循环”格局的重要体现。

作为上海期货交易所推进国际化的平台,继2018年3月原油期货成为首个对外开放期货品种挂牌上市以来,目前,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已上市有原油、20号胶期货和低硫燃料油期货三个品种,第四个国际化品种国际铜期货即将在11月挂牌交易。其中,20号胶期货2019年8月开始挂牌交易,至今仅一年有余。

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9月,20号胶期货累计成交316.79万手,折合约3167.9万吨,累计成交额0.31万亿元,日均持仓量3.15万手,法人参与比例约70%,境外投资者参与比例约20%。短短一年时间,市场规模已超越国际同类品种。

王凤海表示,目前上期所天然橡胶系列衍生品已形成完善的产品序列,涵盖天然橡胶期货、20号胶期货、天然橡胶期权、天然橡胶标准仓单业务和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同时覆盖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上期所将继续发挥优势,加强产业合作,从做精做细产品、加强投资者的教育和市场推广、深化产业服务、研究推出跨境交收提升20号胶期货国际化程度等多方面助力橡胶行业可持续发展。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