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预警“拉尼娜”,这个板块却 “大放异彩”

农业农村部21日发布文件,预测今冬可能形成“拉尼娜”事件并对秋冬种及明年夏粮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受此消息刺激,农业股逆势上涨。“拉尼娜”效应是否会令农业板块在四季度有所表现?

何谓“拉尼娜”?

公开资料显示,拉尼娜是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下降的一种现象,表现为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总是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拉尼娜现象常与厄尔尼诺现象交替出现,但发生频率要比厄尔尼诺现象低。拉尼娜现象出现时,我国易出现冷冬热夏,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个数比常年多,出现“南旱北涝”现象。

农业农村部在其最新发布的《2020-2021年度全国小麦秋冬种技术意见》中指出,今年8月以来,冬小麦主产区降雨较多,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适宜,种子数量充足、质量较好,前茬作物熟期基本正常,有利于实现“种在适播期”和“一播保全苗”。据气象部门预测,9月至11月降水北多南少,华西秋雨偏强,冬季有可能形成“拉尼娜”事件,将对秋冬种及明年夏粮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同时,近几年草地贪夜蛾、地下害虫、小麦条锈病、茎基腐病等病虫害有扩展和重发趋势,防治难度进一步加大。

另外,今年下半年以来,养殖业回暖对玉米需求增加,临储玉米库存在逐步出清,贸易商竞价和储粮积极性高涨,近期东北工厂开秤价格也大幅高开,玉米现货和期货价格均出现持续上涨行情。特别是近期“巴威”和“美莎克”台风导致东北玉米主产区部分地区新季玉米倒伏,市场对新季玉米减产形成预期,市场看多情绪较浓。

针对拉尼娜是否影响粮价的问题,兴业研究于今年7月曾发布研报,参考USDA月度供需报告提供的全球常用粮食作物,选取小麦、粗粮、玉米、大米、棉花和白糖等六个品种1980年至今的月度价格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在 “拉尼娜”事件中,列入统计的所有农产品上涨概率都高于50%。其中,小麦上涨概率最高,达到66.67%,大麦、玉米、大米和白糖上涨概率达到58.33%,棉花上涨概率为50%。但是,品种具体涨跌幅和上涨品种占比并没有呈现出与拉尼娜强度的相关性。

种业公司受关注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提高农作物产量和种植收益的核心因素,经过测算,乐观情形下,我国玉米种子市场将扩容至650亿元。天风证券表示,粮食安全重要性提升或加速转基因政策推进,种子行业升级或加速,建议关注相关上市公司。

隆平高科

隆平高科自设立以来一直以现代种业产业化为发展方向,利用现代生物技术,主要从事农作物高科技种子及种苗的研发、繁育、推广及服务。水稻种子、玉米种子、蔬菜瓜果种子为公司核心业务板块。

隆平高科水稻研发力量及品种储备领先行业,隆两优、晶两优等明星品种在国内水稻市场竞争力突出。同时,公司加大营销能力建设,进行多平台营销推广,在发改委上调今年早籼稻、中晚籼稻收购价格的背景下,公司水稻业务有望实现边际向好。同时,玉米临储库存有望在今年见底,叠加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带来生猪饲料需求增加,玉米价格将持续处于高位,下半年公司玉米业务收入有望改善,并有望在明年实现较高增长。

荃银高科

荃银高科主要从事优良水稻、玉米、小麦等主要农作物种子的研发、繁育、推广、服务,以及利用公司优质特色品种带动的订单农业业务。

2020年上半年,荃银高科实现营业收入5.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1.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6.62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荃银高科销售各类农作物种子1191.83万公斤,较上年同期增长34.09%。报告期,公司订单农业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98亿元。未来,公司将加大订单农业业务拓展力度,使之成为促进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

北大荒

北大荒主要从事耕地发包经营;谷物、豆类、油料等作物的种植及销售等。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53亿元,同比增长3.7%;实现归母净利润7.95亿元,同比增长13%。

公司是我国目前规模大、现代化水平高的种植业上市公司和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拥有16家农业分公司,主要以种植水稻、玉米、大豆为主。公司所属区域内土地资源丰富,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三江平原,具有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据此区位优势所生产的农产品具有较好的优质性和均质性,在生产成本和品质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2020年计划生产水稻、玉米、大豆等优质农作物115.48亿斤。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