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天成期货:印棉蝗灾影响仍待跟踪 干旱或致得州美棉减产约22万吨

新华财经北京6月12日电 自4月份以来,国内外棉价整体进入了价格重心上抬的通道中。随着美国干旱天气和印巴蝗灾等影响供应端的题材先后出现,棉价下方支撑明显。

但蝗灾和干旱对棉市供需影响究竟几何?在混沌天成期货农产品研究员朱良看来,虽然蝗灾对印棉产量的影响仍难下判断,但得州的干旱天气将使得该州美棉产量由增产转为减产,从而提振美棉价格。

印度目前遭受的近30年来最大的蝗灾,而目前又正值印度棉花的播种季节,且蝗灾冲击地区为印度的主要棉花产区,因此,对蝗灾或将加剧印度棉花减产的担忧近期不绝于耳。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在5月27日的监测,未成年种群和成年沙漠蝗种群正从印度拉贾斯坦邦的西部往东部迁飞,并向中央邦(Madhya Pradesh)和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转移。同时,蝗虫也在巴基斯坦西南地区(俾路支省)和印度河谷(旁遮普邦)大量繁殖,并将在夏季移动到印巴边境。

“印度和巴基斯坦棉花产量共计767万吨,占比全球棉花产量23.6%,产量权重大。”朱良告诉新华财经,但由于印度的棉花尚处在种植期,巴基斯坦棉花刚刚完成种植,还未出苗,所以植被指数尚不能体现棉花生长状况,“当前的蝗灾也尚未影响到棉花”。

此外,从蝗灾的习性上来说,朱良进一步解释,蝗虫取食不仅是为了解决饥饿,而且还为了吸取水分,但一般不取食非禾本科植物或双子叶植物,“棉花就是双子叶植物。”因此,他认为蝗灾对棉花的影响目前暂难下结论,仍需进一步观察。

相比之下,美国得州干旱天气对棉花产量的影响则更加“实锤”。据朱良介绍,美国德克萨斯地区旱地棉花总产量大约是100万吨,灌溉棉花总产量大约是100万吨。今年从累计降水来看,很像2018年;从植被指数上看,截止到5月31日得州棉花的植被指数介于2018年和2019年之间。“由于未来降水预报仍然偏低,预计植被指数还有继续下降的空间。”他说。

美国农业部(USDA)周一(6月8日)公布的每周作物生长报告显示,截至6月7日当周,美国棉花种植率为78%,高于去年同期的74%,但低于五年均值的81%;同期美国棉花生长优良率为43%,略低于去年同期的44%。

“干旱对播种面积和单产都有影响。”朱良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美国得州产区播种面积年际间波动大,常因干旱弃种,“2018年时得州干旱,造成棉花产量减少了53万吨”。基于当前美国得州的降水概况和土壤湿度及降水预报,预计今年得州主产区因干旱减产22万吨,较前期滋润多雨预测下判断的产量增加18万吨的预期减少40万吨,同比减幅为5%。

不过,美国农业部(USDA)在最新一期的报告中也没有体现蝗灾和干旱对美国及印度棉花产量的影响。在11日公布的6月供需预测报告中,USDA维持了对2020/21年度美国和印度棉花产量的预估分别为1950万包和2850万包,均于5月份的预估保持不变,但也均低于两国2019/20年度1991万包和3050万包的预估产量水平。报告同时维持了对美国2020/21年度棉花种植面积和收割面积分别为1370万英亩和1135万英亩的预估,均持平于5月份报告的预估水平,相比之下,2019/20年度则分别为1374万英亩和1161万英亩。报告还预计2019/20年度和2020/21年度美棉的单产分别为每英亩823磅和825磅,均与5月预估持平。不过,根据USDA6月供需报告,2018/19年度美棉的播种面积、收割面积、单产和产量分别为1410万英亩、999万英亩、882磅/英亩和1837万包。

“优良率是USDA每年6月开始公布的周度数据。”朱良进一步表示,根据目前的天气监测,拉伯克所在德西棉区自4月播种开始降水稀少且近期连续3周缺乏有效降水,预计未来一周降水依旧匮乏。据此判断得州旱地棉花优良率将像2019年7月中下旬开始的走势,逐步下降。墒情变化同样参考2019年7月至10月,降水条件参考2011-2013年水平,若后期干旱情况难以得到缓解,得州旱地棉花单产将在200磅-220磅/英亩之间。综合来看,预计2020/21年度美棉减产对ICE盘面价格有约7美分/磅的提振,“目前已经体现近半。”朱良说。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