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原油期货价格负值将影响现货成交 全球可能面临通缩风险

新华财经北京4月22日电 自今年3月6日沙特与俄罗斯之间的石油争锋伊始,国际油价暴跌成为全球股市历史性下跌的导火索。到4月12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历史性减产协议,原油价格不涨反跌或说明疫情冲击供需严重失衡。4月20日美原油5月期货合约价格历史首次急跌至负区间,意外打破商品期货市场理论价格下限为零的传统认知。短短一个半月,市场见证了太多与油价存在联系的金融历史。因此,当市场都在论证油价关联因素——供需、库存、仓储、投机等基本逻辑时,负值定价则使分析人士产生质疑:是否存在更高层次的战略战术设计?是否能够将这一阶段定义为另类形式的“石油危机”?

首先,CME清算所4月8日通告称,如果主要能源价格在未来几个月降至零水平,为应对能源期权标的价格跌至负值的情况,确保市场正常运营,清算所推出了以下计划:

如果任1个月WTI原油期货结算价降至8-11美元之间,清算所可能将期权的定价和保证金额度设定从当前的模型转为Bachelier模型.

如果任1个月WTI原油期货结算价降至8美元以下,清算所将把所有WTI原油期权合约以及所有原油相关期权合约的定价和保证金额度设定模型在剩下的交易日里都转为Bachelier模型。

从一般意义上讲,CME清算所修改的是原油期权定价模型,传统使用的定价模型都是假设标的价格高于0,但是Bachelier模型给标的价格为负值分配了正概率。以此可防止极端情况下美国原油衍生品市场流动性可以具有保障,原则上对于标的原油本身价格影响应该相对有限,但实际却为临近交割的期货合约价格达到负区间提供了通道,进而对实物交割的最后定价造成极大的干扰和逻辑混乱局面。

此外,WTI是世界交投最活跃的原油金融合约,苏黎世、伦敦、东京等很多金融市场都将其视为标杆。因此,尽管美油跌破传统溢价下限较为短暂,但向布伦特原油期货市场的传导效应正在发生,这对现有的金融交易规则具有颠覆性,其它金融中心未来如何锚定期货期权定价模型或存争议和重组迹象。

综合考虑近年美国对构建国际新秩序、新规则循序渐进的表现与图谋,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国对现存的国际金融规则发起的更为直接的挑战,进而给后疫情时代打造全新的美式国际金融规主导铺路。

美原油期货价格负值或验证了此前关于石油战的一种猜想,即沙特为维持中东地位“挟持”美国与俄罗斯上演罗生门。俄罗斯曾因油价暴跌引发货币大幅贬值。美国能源企业债务负担较大,北达科他州巴肯页岩地区最大的钻探商之一的怀丁石油公司,于4月1日已经率先申请破产,更多油企也在破产边缘。沙特所承担的代价相对最低。任由不可控态势恶化将对美国传统能源战略构成更大威胁。分析人士看到,一方面以埃克森美孚、西方石油公司、马拉松石油为代表的美国本土石油巨头高举反对配额减产大旗,另一方面OPEC 减产协议的台前幕后又少不了特朗普的身影,但OPEC 减产计划远不及市场预期。

众所周知,资本力量才是美国最锋利的无形刀剑。CEM清算所修正模型测试在4月15日完成,负价格则在5天后紧跟呈现,同步压低远期合约价格,或对看涨原油的期望不利,且影响现货成交市场。然而,石油价格如此崩盘或导致全球面临更长期的通缩风险。如果国际石油价格持续失控对全球经济将造成难以想象的破坏。

“第四次石油危机”这种想象力并不夸张,只不过与前三次石油危机的价格表现形式相反。这个后果并不是沙特和俄罗斯所能承担的,因此以石油为经济和财政支柱的沙特、短期压力倍增的俄罗斯,未来更大规模、更快速度的减产或将难以避免。美式反击使美国再次站到主导地位。有人说,美国这是杀敌八百自损一千,但分析人士不要忽略之前美联储的一系列匪夷所思的货币政策,包括得克萨斯州这个产油重地的大多数人支持共和党,得州在这一时间节点完全可以得到大量廉价流动性,并通过金融市场套期保值等老道操作为企业生产赢得机会和时间,甚至为美国资本兼并内外能源生产机构提供可能。

综合来看,相对于油价暴跌导致的全球经济萎缩,分析人士更不希望“石油崩塌”产生不确定风险。可以预见的是,后疫情时代,全球新秩序将逐渐展现,金融资产定价和交易模式将有所改变。后石油战时代,全球能源产业格局将再迎来一波升级换代热潮,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研发或将成为更加优先发展的战略决策。(作者: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 宋云明)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