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是否同意扩大减产未定 国际油价5日显著下跌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6日09:11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社信息纽约3月5日电(记者刘亚南)由于市场对新冠疫情担忧加剧和俄罗斯能否同意欧佩克扩大减产的建议存在不确定性,国际原油期货价格5日早盘窄幅盘整,午后震荡下跌,当日收盘时国际油价显著下跌。

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88美元,收于每桶45.9美元,跌幅为1.88%。同日,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下跌1.14美元,收于每桶49.99美元,跌幅为2.23%。

PVM石油联合公司分析师Tamas Varga表示,欧佩克与合作伙伴国迫切需要达成协议至少把减产扩大100万桶/日。否则,油价将会重回近日低点,并有可能跌破前期低点。

BCA研究公司大宗商品和能源策略首席策略师Robert Ryan表示,如果欧佩克与合伙伙伴未能就扩大减产达成协议,预计原油市场将会出现抛售,布伦特油价将会跌至每桶50美元以下,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则将跌至每桶45美元左右。

欧佩克5日在其部长级会议结束后发布公告说,新冠疫情爆发已经对2020年全球经济和石油需求预测带来重大负面影响,尤其是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的影响。目前,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增幅预计为48万桶/日,低于2019年12月份时110万桶/日的预期,并面临下调风险。

欧佩克表示,其部长级会议决定向在6日召开的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伙伴国联合部长级会议建议把现有170万桶/日的减产额度从3月底延长至今年年底,并建议在二季度额外减产150万桶/日,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伙伴国分别承担100万桶/日和50万桶/日。欧佩克还将于今年6月9日举行下一次部长级会议。

美国瓦兰德拉能源合伙公司(Velandera Energy)首席财务官曼尼什•拉贾(Manish Raj)表示,如果俄罗斯同意承担50万桶/日的额外减产额度,二季度石油市场将会保持平衡,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将会稳定在略高于每桶50美元上方的区间;如果俄罗斯不同意额外减产,预计欧佩克将会坚持执行已经宣布的减产额度,不会同意扩大自身减产额度,市场将出现供应过剩,油价将会从当前水平显著下跌。

在线外汇期货平台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表示,如果俄罗斯在6日拒不参加欧佩克提议的额外减产,油价有可能会降至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低点,现在对欧佩克与或作伙伴而言是关键时刻。新冠疫情爆发对需求的冲击将会超过2007-2008金融危机期间的需求减少,欧佩克与合作伙伴的任何失败都可能导致石油市场的另一场大规模卖出。

市场研究机构Sevens Report研究公司联合编辑Tyler Richey表示,与市场预期相比,欧佩克5日提出的150万桶/日额外减产额度构成意外利好。尽管如此,鉴于俄罗斯此前不愿意参加此前拟议的60万桶/日额外减产建议,俄罗斯仍然不大可能对承担50万桶/日的额外减产感兴趣。

雷斯塔能源公司(RystadEnergy)高级副总裁兼石油市场负责人Bjørnar Tonhaugen在5日表示,如果利比亚日均110万桶的石油供应恢复,二季度石油市场至少需要减少200万桶/日的供应才能使油价稳定。第一季度积压的石油也需要减少,油价才能出现反弹。随着全球石油库存日益增多,不管在哪一种预测情形下,欧佩克与伙伴国的部长级会议都不大可能形成足以平衡市场的减产力度。

伍德麦肯兹负责宏观石油市场研究的副总裁Ann-Louise Hittle表示,作为非欧佩克减产国的领导者,俄罗斯对欧佩克减产提议的同意是关键。鉴于俄罗斯与欧佩克合作的历史,预计俄罗斯会同意。至少,俄罗斯会保持第二季度原油产量不出现增长。

奥地利JBC能源在5日发布的报告说,除了航空煤油等板块受到明显冲击以外,围绕新冠疫情和对石油需求的影响仍有大量的不确定性。从直接远期价格、原油市场结构和关键油种价差看,至少目前石油需求暴跌的迹象非常有限。

JBC能源表示,上周美国炼厂原油加工量显著下降,这是除中国以外炼厂对需求受到冲击做出反应的证据。石油市场这次对假设的需求大跌及早做出了大范围和持续的反应,随着实货市场供应可能因低库存而(暂时)收紧,这一反应可能在今后几个月产生事与愿违的后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