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期货首次交割 完成上市全流程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0日15:57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财经上海2月20日电(记者陈云富) 上海期货交易所20日消息,2019年上市的钢材期货新品种不锈钢期货20日完成首次交割,共交割1860吨,标志着不锈钢期货上市走完全流程。

首次参与交割的合约为SS2002,交割合约标的1860吨,合约金额2446万元。参与交割的双方包括北部湾新材料有限公司、无锡市泰铭新材有限公司及厦门国贸等不锈钢行业生产、贸易企业。

北部湾新材料是不锈钢期货首批注册品牌,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原材料采购定价与产品销售定价在时间上不同步,采购与销售较为被动,期货市场为公司稳定经营、平滑利润提供了有效工具。

据悉,从年初来,北部湾新材料公司考虑到临近假期,现货市场成交放缓,结合自身生产计划,在期货盘面价格较高时,提前锁定利润,并通过期货交割拓宽销售渠道,丰富主动型销售策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据了解,当前正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对于首次交割,上期所高度重视,不锈钢期货指定交割仓库中储无锡、五矿无锡和买卖各方积极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多措并举保障不锈钢期货首个合约的入出库、仓单制作及交割的正常进行,确保了首次交割顺利完成。

数据显示,不锈钢期货2019年9月25日上市来,市场运行整体平稳,各类市场参与者稳步增加,功能发挥逐步显现。按单边计算,截至2020年2月17日,不锈钢期货累计成交92.4万手,累计成交金额668.9亿元,主力合约持仓4.8万手。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切实履行市场一线监管职责,密切关注市场呼声,不断优化交割流程,持续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确保不锈钢期货稳健运行。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