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欧洲趋严的排放标准或将提升铂金市场需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2日11:59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8月2日电(记者陈奥)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日前表示,欧洲汽车制造商正在实施一系列措施,以减少汽车的平均碳排放和减轻潜在罚款。这包括增加低碳汽车(电动、混合动力和柴油车)的销量,或将提升铂金市场的需求。

2009年欧洲立法机构宣布,从2021年起,如果汽车制造商生产的汽车排放过多的二氧化碳,将面临巨额罚款。如果售出的汽车每公里排放超过95克二氧化碳时,汽车制造商将按照每辆汽车被收取95欧元/克的罚款。例如,如果一家汽车制造商在2018年售出180万辆汽车,平均车队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13克/公里,在2021年再次售出180万辆汽车,并设法将车队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101克/公里那么他们每年的罚款将略高于10亿欧元。

WPIC表示,柴油发动机使用的燃料比同等的汽油发动机少,排放的二氧化碳也相应减少约20%。但自2015年柴油门事件以来,西欧的柴油汽车市场份额从大约50%降至大约32%。减少的柴油车销量被汽油车所取代,而不是电池或混合动力汽车。这导致2017年和2018年车队碳排放量下降趋势逆转。2019年4月,欧洲恢复了对碳排放低于50克/公里的新车的超级积分。在碳排放精细计算中,这些汽车在2020年每辆被算为2辆,到2022年将减少到1.33辆。来自生态创新积分的较低罚款抵消了提供流行车型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成本。从2019年9月起,所有销售的新柴油车都将符合欧6d TEMP标准,这使得汽车制造商更有动力推销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柴油车型在内的柴油车销售。

西欧柴油车市场份额下降速度有所放缓。货车和重型货车对汽车催化剂的需求上升。

来源:SFA(牛津)、LMC汽车、WPI研究

汽车动力系统组合:减少的柴油车销量被汽油取而代之。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销售增长缓慢。

来源:欧洲汽车工业协会、WPI研究

WPIC介绍,汽车制造商在电池电动车型以及汽油和柴油混合动力车上投入了巨资。轻度混合动力车(48伏发动机增压)进一步提高燃油效率,特别是柴油车型。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确认,柴油车是他们碳减排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戴姆勒(Daimler)和宝马(BMW)在内的几家公司正在对柴油车进行改装,以确保他们的车型能够准入城市,并保持转售价值;提高消费者对柴油车的信心。

铂金是柴油汽车催化剂的主要金属。WPIC分析认为,柴油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和轻度混合动力汽车)销量的增长有利于铂金需求的增长。改造可以减少报废风险和回收,并增加净铂金的需求。欧洲柴油车市场份额每增加4%,可以相应的增加约10万盎司的铂金汽车需求。对未来柴油车市场份额的估计可能还不包括与碳减排推动的增长。

WPIC还指出,铂金作为投资资产的吸引力在于其供应相对受限,进入铂族金属新矿山的投资有限;相对于黄金和钯金,铂金的价格处于历史最低点,由于日趋严格的排放规则限制,铂族金属汽车行业总需求的增加将持续;加之钯金与铂金之间的市场失衡催生了替代的需求,随着金融机构开始考虑低价和积极的基本面前景,投资需求大幅激增。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