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央行购金和ETF流入推动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稳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1日16:57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8月1日电(记者 陈奥、陈云富) 世界黄金协会(WGC)8月1日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增长至1123吨,同比增长8%。本次增长主要得益于各国央行的持续购金以及黄金ETF流入量的上升。加上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黄金需求增至2181.7吨,同比增长8%。

报告分析认为,6月金价自2013年以来首次突破1400美元/盎司,而以其他货币计价的金价涨幅更为显著。驱动本轮金价上行的主要因素包括降息预期与政治不确定性,同时全球央行强劲的黄金买入也是金价的重要支撑。

央行购金推动黄金总需求稳增

根据报告的数据,2019年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增长8%至1123吨。其中,消费总需求下跌至750.3吨;投资总需求则增长1%至285.8吨。二季度全球金饰总需求增长2%至531.7吨,各国央行总需求增长47%至224.4吨。

具体来看,在央行购金方面,根据报告数据,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各国央行共购入224.4吨黄金,从而使得上半年的央行购金总量达到了374.1吨。据了解,这是在WGC统计的十九年的季度历史数据中,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净增幅最大的一个上半年。“受近期这一持续趋势的影响,更多的央行加入了购金的行列,主要为新兴市场国。”WGC表示。

同时,据WGC董事总经理王立新介绍,央行购金也成为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黄金需求的亮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的黄金储备共增长74吨,其中第二季度月净购入量小幅增加,使得2019年中国的月平均黄金购买量从第一季度的11吨增至12.3吨。“储备多元化及对安全、流动性资产的需求,是央行购金的主要推动力。”王立新说。

印度需求强劲复苏推动全球金饰需求增长

在金饰需求方面,报告指出,在金饰行业的展销活动以及持续创新和开发高端产品的推动下,即使是在传统意义上的淡季,中国4、5月份的金饰需求量也相对乐观。不过,在6月份金价开始上涨之后,中国的金饰需求增长便有所停滞。报告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中国金饰需求连续第三个季度同比下滑。其中,第二季度金饰需求同比下降4%,至137.8吨。但结合第一季度数据,上半年中国金饰需求总体仅下降了3%,至321.4吨。 “因金价短期内快速持续走高,或将抑制黄金消费以及投资需求。”王立新认为。

数据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但报告也指出,消费者也继续关注近年来行业开发的更具创新性、更高硬度的高端产品。且随着领先品牌扩大网络,并将触角伸至低线城市,黄金的零售市场仍在继续发展。以周大福为例,二季度其在中国内地就开设了115家门店。

而从其他国家和地区来看,印度的金饰需求在第二季度出现了强劲的复苏。WGC的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印度的金饰需求上升12%至168.8吨。分析认为,繁忙的结婚季以及稳步增长的节假日金饰销售提振了该地区的金饰需求,尽管6月份金价的大幅上升则令其金饰消费停滞不前。印度地区的需求上升推动全球金饰需求二季度小幅同比增长2%,总量达531.7吨。

二季度黄金投资需求整体疲软

投资需求方面,WGC的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黄金的投资需求疲软,其中中国占全球需求下降量的三分之二左右。“随着中国央行承诺保持汇率稳定,在过去18个月支撑着黄金投资需求的汇率担忧在5月份有所缓解。”WGC表示。

具体来看,WGC数据显示,尽管第二季度全球黄金ETF的持有量增长67.2吨,达6年新高的2548吨,但是,亚洲上市的黄金ETF共流出4.1吨。“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国华安易富基金5.4吨的黄金ETF流出量所导致的。”WGC认为。

在金条与金币的投资需求方面,WGC指出,第二季度全球金条与金币的投资需求下滑12%,至218.6吨。加上第一季度金条与金币的投资需求同样疲软,导致2019上半年的金条与金币的投资总量仅有476.9吨,是十年来最低的半年需求。其中,中国地区的金条与金币投资需求在第二季度同比下滑29%,是全球总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不过,与实物需求疲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投机交易活动在6月份达到第二高水平,达到2,062吨。

综合来看,WGC认为,驱动二季度全球黄金ETF持有量规模增长的主要因素包括持续的地缘政治的不稳定,一些央行对货币政策的鸽派评论以及金价在6月份的大幅上涨。但上半年中国的黄金ETF共有9吨流出,是该地区投资者获利了结和转向风险较高资产的结果。

全球黄金供应稳步增长

供应方面,报告显示,全球黄金供应量2019年第二季度增长6%,至1,186.7吨。受6月份金价大幅上涨的推动,第二季度金矿产量创历史新高,达882.6吨,同时回收量跃升9%,至314.6吨。从上半年整体来看,全球黄金供应量达到2323.9吨,为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市场方面,报告指出,因2017年开始实施的更严格的环境法规继续对该行业产生影响,第二季度中国金矿产量再次同比下降。但是,随着6月金价上涨,消费者受到金饰商促销活动的吸引,纷纷抛售黄金,加之近期中国黄金回购市场的创新发展也可能推动了回收金供应量的上升,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回收金供应量同比增加显著。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