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铂金市场需求或将提升 下半年铂金价格将小幅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4日19:00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陈奥)美国研究机构Investment News(投资新闻网)日前表示,今年上半年,铂金价格受欧洲和中国柴油动力汽车需求不足拖累,尽管钯金价格表现强势,但铂金价格仅收获略超过5%的涨幅。有专家表示,随着钯金价格的上涨,如果铂金的替代性发挥作用,其在市场受欢迎程度可能会上升。2019年下半年铂金将小幅上涨。

今年上半年铂金价格先扬后抑

根据Kitco的数据,铂金价格在今年上半年上涨了5.45%,其中在第一季度上涨了13.69%。“虽然铂金在2019年前三个月上涨,但由于持续的供应过剩和需求不足,铂金价格开始下跌。在今年4月至6月铂金价格下跌了5.19%,且在5月29日和30日,铂金的交易价格均触及791美元的季度中段左右的最低点。”Investment News表示。

据Kitco数据显示,铂金价格的最低点出现在一季度初。1月18日,在美元走强和供应继续超过需求的支撑下,铂金收于每盎司797美元。但由于南非矿工罢工,随着劳动力中断可能对金属供应产生负面影响,铂金价格开始上涨,并一度上涨达到每盎司857美元,且在3月1日当天创下今年一季度最大涨幅。

多因素支撑令机构看好下半年铂金价格

进入下半年,市场观察人士指出,在2019年剩余时间里,铂金可能会受到美元走势、投资需求增加以及更多铂金被用于汽油车的可能性的影响。尽管铂金在今年第二季度表现平平,但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下半年铂金将小幅上涨。

Focus Economics指出,铂金价格在上半年相对持平,但由于美元在6月份下跌,从而获得提振。该公司最新报告指出,6月底,美元走弱,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以及世界经济形势日趋复杂,提振了避险需求,也抬高了铂金价格。报告还指出,投资者需求的增加是价格上涨的部分原因。

同时,Trevor Raymond也表示,有几个因素对铂金市场有利,钯金价格飙升和供应短缺就是其中之一。“在汽油车中,铂金和钯金的替代比率是1:1,当价格差异很大或供应不确定时,这种替代更有可能发生。”他说。从本质上讲,这意味着铂金有更大的可能被用作其姐妹金属钯金的替代品,从而缩小铂金的过剩,提高铂金价格。

而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研究主管Trevor Raymond则进一步补充称,西欧柴油车销量下降已企稳,钯金供应担忧、需求增长和价格上涨进一步增加了汽油车中使用更多铂金的可能性,机构投资者积极增持铂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

事实上,WPIC在今年第一季度关于铂金的报告中就指出,由于ETF投资的大幅增长,铂金需求同比增长32%。其中,来自南非的投资者增加了41.8万盎司的持有量,是铂金ETF投资领域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由于投资需求的大幅增长,WPIC已将其对今年全球铂金供需面68万盎司的盈余预测下调至37.5万盎司。

“投资者需求的持续增长将有助于铂金价格的进一步上涨。”Raymond认为。

在Focus Economics的分析师看来,由于投资需求强劲,铂金价格未来将较目前水平小幅上涨。其报告显示,钯金在汽车中的被替代程度,以及全球经济的变革,都将是未来值得关注的重要因素。尽管受供应过剩和汽车需求疲软的制约,以近期历史标准衡量,铂金价格仍将保持温和。

“2019年的矿产供应总量将比2018年高出4%,但这是一次性的库存释放。预计2020年的矿产供应总量将与2018年的水平相当。2019年的需求预计将比2018年增长8%,因为投资需求抵消了汽车和首饰需求的疲软。”Trevor Raymond认为。尽管铂金的盈余很可能要到明年才会好转,但其需求将在今年接近尾声前回升。

在价格预测方面,专家预计,2019年第三季度铂金的平均价格为每盎司875美元。其中,阿联酋国民银行(Emirates NBD)对该季度最乐观的预测是每盎司950美元;荷兰银行(ABN-AMRO BANK)预测则偏悲观,为每盎司790美元。Focus Economics调查小组成员则认为,铂金价格将在2019年第四季度攀升至844美元的平均价格,然后进一步上涨,明年第四季度达到955美元的预期平均价格。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