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6月CPI同比上涨3.3% 上半年CPI累计上涨2.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2日17:43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长春7月22日电(记者关子儒)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了解到,1-6月份,吉林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2.3%。6月份,吉林省CPI同比上涨3.3%,列全国各省首位。

6月份,吉林省食品烟酒和居住价格涨幅均居全国首位,同比分别上涨8.7%和2.9%,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4和1.3个百分点,共影响CPI上涨约3.03个百分点,为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居住价格上涨主要受翘尾因素影响。其他六大类呈现“五涨一降”态势。其他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分别上涨2.4%、2.1%;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9%。

分析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供给因素和运输成本影响,鲜果价格上涨53.2%,影响CPI上涨约1.1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二是因猪、牛、羊肉及其制品价格全面上涨,畜肉类价格上涨21.6%,影响CPI上涨约0.86个百分点,涨幅居全国第2位。

猪肉是拉动畜肉类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一是因为市场供应量减少,受2018年非洲猪瘟疫和环保关停并转部分不合格养殖场影响,吉林省生猪存栏量持续下降,出栏量比去年同月有所下降;二是养殖成本上涨,能繁母猪、仔猪价格均呈涨势。此外,受国际大宗粮食价格变动影响,饲料价格上涨。

从环比看,6月份,吉林省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0.7%,影响CPI上涨约0.21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下降10.3%,鲜果价格上涨0.6%,畜肉价格上涨8.9%,(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5.9%,影响CPI上涨约0.35个百分点)。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五涨二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0.8%,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3%。

受高温降雨和鲜菜生长周期影响,7月吉林省鲜菜价格可能小幅上涨;受蛋鸡歇伏期影响,鸡蛋价格或将上涨;随应季鲜果大量上市、天气炎热对肉类需求有所下降影响,鲜果和猪肉价格可能有所回落。7月份吉林省CPI环比或将有所回落,但由于翘尾因素较高,7月份同比指数可能继续在3.0%以上运行,其中食品价格仍可能突破10.0%。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